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再扩展,助推高效率服务

2019-09-01 14:2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将陆续在17个客运站增设104台“刷脸进站”设备,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设备由原来的476台增加到580台,覆盖范围由26座城市、48个车站扩大至40座城市、65个车站。(8月29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上海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重在补强普速客运服务短板,提升客运站进站实名制核验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他们加大硬件投入,今年下半年在铜陵、池州、义乌等12个日均客发量5000人次以上的高铁普速一体车站和新沂、海宁、昆山等4个日均客发量3000人次以上的普速客站以及温州南站增设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为确保旅客正确使用、快速通过,该局集团公司要求新投用“刷脸进站”设备的车站安排职工在闸机旁做好引导服务。

“刷脸进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人脸识别”技术,能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以往闸机检票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例如车票识别有误闸机不放行、部分违规旅客浑水摸鱼、部分旅客没有“人、证、票”相统一等等。但最让人感受到“刷脸进站”带来的好处是进站候车的畅通,无需等待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

笔者认为,“刷脸进站”进一步覆盖长三角地区车站,体现了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和高效率的铁路服务理念。“刷脸进站”依托新技术简化了进站手续,缩短了旅客进站时间,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进一步提升了车站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刷脸进站”体现了机器替代人工、由人工向智能升级的发展趋势,而这恰恰是许多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当然也包括铁路。我国人口众多,每年铁路运输总人次巨大,面对巨大的运输压力和安全责任,铁路部门一直精益求精力求为旅客提供优质的乘车服务,这些努力的付出离不开规模化、机制化、信息化的运营管理方式,也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的加持。“机器代替人工、人工走向智能”可以促进铁路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提高铁路运输的竞争力,为进一步释放铁路运输动能打下坚实基础!不仅如此,在铁路部门推行智能化的“刷脸”技术,能够为我国未来的人工智能行业积累广泛、有效、真实的实践经验,在更多的服务行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