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2019-08-30 19: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8月13日,郑万高铁河南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标志着郑万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早上7点20分,一辆黄色综合检测列车驶出郑州东站,郑万高铁河南段联调联试正式开始。(中国交通在线 8月15日)

据了解,郑万高速铁路,简称郑万客专,是郑渝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郑州南站,经河南、湖北、重庆,止于万州北站,线路全长818公里,正线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其中重庆境内181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全线预计2022年通车。

郑万高铁开通运营后,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提升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和质量,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中原至西南缺少地上快速通道,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为沿线民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郑万高铁通车后,不仅结束了南阳、平顶山无高铁的历史,使得南阳、平顶山等豫西南地区纳入郑州的“一小时交通圈”,届时还将实现京郑渝昆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重庆通过高铁可实现4小时直达郑州、6小时直达北京。

发达的交通网,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更为区域经济发展腾飞注入了新的蓬勃动力。郑万高铁通车后,不仅能连接起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两大国家战略,强化“两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还将襄阳和宜昌这两个副中心城市串联起来,为豫鄂渝等省边界地区的融合及鄂西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此外,在打通京昆大通道上段豫西南向西通道的同时,也将西南地区和华北地区与渤海湾地区直接联系起来。可见,郑万高铁通车后,必将有利的带动沿线地区旅游、国民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具有主要意义。

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腾飞的路线图。现如今,随着中国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其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高铁已经成为了衡量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标识。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高铁建设发展越来越好,为更多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幸福生活创造出更多的便利!(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