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私人订制”谁来定,中铁专列勇担当

2019-08-30 18:5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据报道,28日10时58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2400吨炼化产品的货运班列,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工业园铁路专用线缓缓开出,标志着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力集团共同打造的炼化石油铁路货运班列开行。(中华网8月29日)

继中欧班列首战告捷后,近日,炼化石油铁路专列的脚步也紧随其后,让东北石油资源充分实现物尽其用。笔者认为,此趟班列的发出,使铁路运输走向个性化、专业化,更为铁路运输事业锦上添花。

回顾七八十年代,铁路货运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伴随着一次次的铁路货运改革,货运发送量持续增长,运输效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这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真实展现。铁路货运接连不断取得夺目的成绩,而这次铁路货运是如何与石化企业合作发展,又带给中国炼化产品和铁路货运班列什么了呢?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众志成城,协力打造货运专列。伴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运输业由单一的货物运输逐渐演变成由“公、铁、空、海”为主的多元化运输,即便如此,也不能阻挡铁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安全性高,并且受到天气、环境因素影响低等无可替代的优势。铁路部门全力以赴,仅用不足百天时间,就完成了运输资质审批、专用线改造等相关工作,对恒力集团推出“私人订制”套餐,开出一条绿色安全、稳定便捷的新通道,将“宝贵资源”销往我国内陆,从此“铁路通到装卸场,火车开到家门口”不再是梦。

风雨同舟,加快实现合作共赢。正因为恒力集团依托着今日飞速发展的铁路货运市场,才得以将“石油班列”开到“远方”。在笔者看来,此趟石油班列,在潜移默化中,无疑打响了铁路货运的品牌,使铁路货运运输量以“匀加速”的态势增长。表面上看,送出去的是炼化产品,而实质上,走出去的却是铁路货运班列响亮的步伐。由此可见,沈阳铁路局为恒力石化企业开通“定制”专列,与铁路货运是互利双赢的局面,向时代宣告焕然一新的铁路货运。

“青山遮不注毕竟东流去”,铁路正以百秒冲刺的速度冲向世界。一趟趟货运专列的开通,彰显的是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唱响时代主旋律,真正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精神,这才是打开新时代“宝藏”的正确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