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

2019-08-28 20:3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70年的新中国建设,从一个贫困柔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华龙网2019.8.15)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在全力向前奔跑,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创造动力,为人民带来幸福和便捷,更见证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铁路迈出了艰难的起步。1876 年,为了改善上海至附近吴淞港码头之间的运输条件,上海英商怡和洋行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但因其当时的各种背景,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就这样荒废在台湾的海港岸边。1881年,全长10公里的标准轨距铁路建成通车,然而,铁路革命的序幕并未就此拉开,政府并不支持铁路的发展。所以19世纪80年代,新线路的修建几近停滞。1884-1885年,我国在中法战争中的惨败使政府意识到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性,于是,唐胥铁路又往北京方向延伸了32 公里。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期,中国铁路总量仅为500公里,而同期的美国轨道长度已达28万公里,战场的失利终于激发了中国的铁路兴建热潮,北京成为铁道网络的中心所在地,而偏远地区也开发了许多运煤线路。1911 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建立了民主共和国,彼时中国境内已建成铁路9,500公里,较之以往有了质的飞跃,但对于一个人口大国来说,这个数字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比同样贫瘠的印度少了将近一半。“二战”末期,这个泱泱大国可使用轨道总长仍停留在区区2.25万公里。

   新时代铁路的发展:青藏铁路。1949年,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立,在毛泽东的指示下,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加大,现有线路得到修缮,新建线路甚至延伸至地形复杂的山区地带。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西藏,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人民政府即提出要把铁路修到西藏省会城市拉萨。1984年,青藏铁路前身——全长800 公里的西宁至格尔木铁路建成通车。2006年7月,短短5年之后,青藏铁路全线盛大开幕。铁路的开通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

   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国人有目共睹。2003年,位于东北辽西走廊的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铁路”宣告通车,全线设计时速达到200 公里,后在2007年提高至250 公里。2010年10月,第15条高速铁路“沪杭高铁”全线完工,其后一年,设计时速为380公里的“京沪高铁”也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铁路带来的除了骄傲和自豪,更是给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加了分。一条条高铁线路从兴建到竣工,一次次速度从慢到快的突破,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高速铁路带来的出行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