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行,素质也需跟上

2019-08-28 20:3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由南昌西开往济南西的G62次列车上,车上两名女子突然厮打起来,从座位上打到了过道上,吓了周围旅客一跳。究其原因,竟是其中一人给另一人让座引发的。8月18日晚6点多,G62次列车乘警通报南京南站派出所,车厢内两乘客打架,要求交站处理。互殴的两名女子抵达南京南站时,身上均有不同程度抓伤,相互指责。(8月24日 澎湃新闻)

近几年随着高铁运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福利。随着客流量一起增大的是高铁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霸座、厕所吸烟、强行阻止车辆关门等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但是好心让座却被打的却是闻所未闻。在8月18日由南昌西开往济南西的G62次列车上,乘客王某见另一乘客刘某带着孩子座位拥挤,起身让出座位,自己站到其他车厢去,由于站的时间较长王某有点疲惫就回到自己座位,刘某也让孩子起身将座位让出去。但刘某未表示感谢,王某心生不满。事后王某上厕所起身时用力掀起小桌板险些夹到孩子的手,双方发生言语冲突,继而撕扯殴打。刘某称以为王某是上厕所就让孩子做了她的座位,认为事情理所应当故未说谢谢。

为老幼病残让座本应是文明乘车的典范,为何却变成了在公共场合不文明的互殴?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乘客之间并没有做到相互体谅,同时也反映出了快节奏生活下,现代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越来越少。火车上如果有空位,那么无座票的旅客可以在空位上休息,这种行为在日常的乘车过程中非常普遍,而铁路部门对这种行为也持支持态度。但是如果是其他乘客主动让座,那么性质就完全不同了,让座表达了让座者对特殊群体的关心爱护,而被让座的理应对让座行为表示感谢。但是在这件事中,刘某未表示感谢的原因是“以为王某是上厕所”,显然刘某并没有意识到王某是主动让座给她的。试想如果王某让座之前能够用言语告知刘某,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那么相信最终也不会演变成为车上互殴这种闹剧。当然这并不是说刘某就没有错,就算王某真的只是上厕所,那么在王某上厕所回来后,也应该对占用他人座位休息表示感谢,其实很多时候一个笑容,一句谢谢就已经足够了。

在以往的绿皮车年代,火车速度慢,车上的环境相比于现在可以说是差得多,每一次乘坐火车长途出行可以说是一种折磨。在那个手机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在车上无事可做,只能与周围的乘客聊天解闷,每一次乘车认识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不是什么难事。而现在高铁速度越来越快,以往几天才能到的地方,如今几个小时就能到达。在高铁上除了结伴出行的旅客外,大多都低着头沉浸在手机中,很多人从上车到下车几乎都不会和身边的其他旅客有交流。信息社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有时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事情如果没有讲出来,别人是不会明白的。

高铁作为一个较为封闭的公共空间,每一名乘客既是列车秩序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列车秩序的创建者。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建,在遇到纠纷与困难时,不妨放下手机,多与周围的乘客交流,别让一个解释,一句谢谢就能解决事情不断发酵升级。(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