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中国铁路的典范之作!

2019-08-28 13:5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8月23日上午11点28分,伴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的浇筑完成,中国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车站总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其中地面站房9000平方米,地下站40500平方米。(8月26日中新网)

100年前, 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100年后,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智能高铁的典范之作。

京张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线路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终点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届时,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将成为冬奥会一道流动的展览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

“智慧车站”之八达岭长城站。该站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山体下方102米处,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这个车站具有诸多“看点”,地面站房通过斜向进出站隧道与地下站连通,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为62米,设计基于尊重自然、形隐于山的理念;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可以实现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的救援条件……“看点”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彰显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环保理念和雄厚实力。

“智能工程”之京张高铁。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示范工程,京张高铁智能化“基因”深藏在其建设、使用全过程。通过采用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BIM+3D扫描技术、二维码物料跟踪等一批智能化设备和技术,构建京张高铁“智慧工地”。依托京张高铁建设,我国将进一步形成智能高铁应用示范方案,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这将是中国铁路发展迸发出的最强音,更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最铿锵步伐。

百年巨变,一部京张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中国发展史。今天的中国,拥有自信从容的脚步。今天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