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慢火车”,承载百姓脱贫致富的“复兴号”

2019-08-24 18: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7524次列车是目前银川客运段“资历最老”的一趟列车,由银川始发,停靠石嘴山、大武口2个车站,芦花台、暖泉、西大滩、平罗、枣窝、大磴沟、呼鲁斯太、柳树沟、白芨沟、汝箕沟等10个乘降所以及陶斯沟、宗别立2个乘降点。单程运行143公里4小时01分,是开进贺兰山的唯一大众交通工具。(8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慢火车”曾陪伴着国人走过了拥挤不堪、艰苦奋斗的岁月,比起那些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来说,7524次列车就如同电影中的慢镜头,让人忍不住去体味生活中过往的滋味。在快与慢之间,“慢火车”其所蕴含的意义已经不仅只是交通工具,它承载的是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民生情怀,传递的更是一种暖心正能量。

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高铁的步伐尚未延伸到深山的各个角落,因此慢火车才会作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而长期存在。“慢火车”票价低至1元,近半世纪未变,它不问盈亏只问民生,逢站必停、当天往返……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铁路公交”。一列列“慢火车”犹如铁道线上的“复兴号”,因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等接地气的优势,架起偏远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民众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生活一份子,领着山区百姓一步步走出精神与物质的匮乏。

车轮滚滚,划过光阴。经历六次铁路大提速,眼下我国已经步入高铁时代,以铁路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把一列列“惠民列车”开到了山区百姓的家门口,吹进了他们心坎里。小小的车厢每天都上演着和谐交响曲,平均时速三四十公里的“绿皮车”恰如慢镜头般,穿行在偏远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广袤大地上一道道动人风景。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7524次列车依旧循着自己的轨迹,契合着精准扶贫的步伐,温暖着沟壑之间、铁路之畔的人们,未来,它将继续载着温情和记忆,在贺兰山深处一路穿行,给当地百姓带来无限希望。笔者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慢火车”将成为沿途山村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优势资源,成为奋进新时代、奔向美好生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