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脸”走遍中国

2019-08-24 18: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古人早就知道“脸”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西方人也重视脸,但是更多的是研究脸的生物性,而不是精神上追求的面子,人脸识别技术诞生于西方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人有一大优点,就是好学,奉行拿来主义。美国人老是说中国人偷窃了他们的技术,其实是用词不当,应该是善于引用学习技术,而且学习能力特别强。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开始引进人脸识别技术,起步可以说比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基本上与国外先进技术保持同步,在引用研发过程中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专利技术,2014-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技术专利申请数量年均增长36%,诞生了一大批从事智能识别研究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如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旷世科技等。2018年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排名显示,全球39家参赛企业和机构中,前五名被中国企业包揽,显示出中国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中国高铁的发展很相似,从引进、追赶、并跑到领跑,中国的生物识别技术逐渐被许多国家所认可(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并且向它们提供所需要的先进设备。

在中国,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单位考勤和各类进出门禁;中国被视为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天网系统功不可没,该系统即注入了强大的人脸识别功能,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可遁。

中国铁路紧随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发展步伐,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服务业务,首次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方便旅客进出站,2019年7月,铁路部门又决定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四条重要的城际铁路,进一步推广电子客票服务业务,这四条线路的站点均设置了人脸识别闸机, 8月下旬,中国铁路上海局率先宣布,下半年将在17个车站增设104台“刷脸进站”设备(即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至此该设备已增至580台),覆盖地区和范围扩充至长三角40个城市65个火车站,以满足屡创新高的“人流”,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可以预料一年之内,电子客票业务将在全路铺开,人脸识别技术将服务于每一个车站,“刷脸”将成为中国人乘坐铁路最熟悉的“业务”之一。

脸,曾经显示着你的身份,隐藏着你的命运,如今,它变成了符号,变成了图像,变成了数字。在刷脸机面前,人人一律平等,不论你是老人还是小孩,不论你是美丽还是丑陋,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不论你是高贵还是卑微,它只认你的脸。人在哪里,脸就在哪里,不会丢失,不会忘记;一切都可以作假,你的脸却能保持着几份忠诚;一张可靠的脸,为你创造可靠的生活;一张人类科技赋予了全新意义的脸,会帮你走遍中国,感受着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新奇、方便、快捷,轻松、自由、浪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