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花式逃票,“赢得”手铐

2019-08-22 19:1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小军

近日,上海铁路公安处无锡站派出所破获了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恶意乘坐高铁不想买票,恶意逃票,殊不知这种看似“省钱”的方式,已然触犯了法律法规。自2018年7月至今以买短乘长的方式多次恶意逃票480余次,涉案金额近2万,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80天内禁止购票并纳入铁路失信名单。

“一时逃票一时爽,行政拘留悔莫急”,当心头恶念萌发之初就注定会有触及法律并处已严惩的结果,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杨某家住无锡,在上海当工程师。因此,他经常乘坐“上海西站至无锡站”区间段列车。然而杨某却用了点“计谋”,进站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短途票,出站用其岳父的身份证购买短途票,中途躲藏于厕所逃避列车员的查票。试问这位杨工程师不知这是触犯法律的行为?还是抱着侥幸心理一次一次挑战法律?笔者认为无疑是后者,侥幸心理让他“时了路费,以至于多次后变成心安理得,认为这样购票合理合据。

铁路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较大部分铁路是亏损状态,铁路目的不在盈利,而是服务于人民,但众所周知,铁路造价与维修费用昂贵,因此铁路收取必要的费用用以展开正常经营活动,同时铁路分担一些国家政策层面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任务,如铁路部门为退伍残疾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为高等学校学生提供半价折扣火车票等。但像这种恶意逃票,以小聪明钻空子的逃票者,逃走的是自己的道德品性,逃走的是自己的成就与未来,造成的是公共交通部门的经济损失,腐蚀的是国民的诚信美德长城,破坏的是社会的信任秩序。

买票乘车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却被一些耍小心思的人被动接受,动歪脑筋想方设法去逃票,正直暑运收官,开学、游玩返程高峰期来临之际,呼吁广大人民遵守法律,按制度办事,勿因些“小心眼”影响自己的旅程和计划;也呼吁广大列车员和铁路公安处严格查处逃票、霸坐,恶意扰乱社会秩序的“鼠目寸光”之人,打破所谓的侥幸心理,让光明正大乘车,让优质和谐服务刻于中国高铁与人民内心深处。

当前我国在国际的地位和所处形势复杂微妙也备受瞩目,我国给国际的认识是不撒谎、不捏造事实、诚信为本,深信社会根基是建立在诚实和信用之上。人民诚信,实则社会稳定;社会诚信,实则国家安定;国家安定,实则百姓幸福。正所谓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信乃立人之本,勿因逃票“小惠”,而失立人“大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