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迈向重载运输新征程

2019-08-22 13: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记者20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在建最长的铁路项目浩吉铁路(原称蒙华铁路)开始动态检测,试验车组对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系统进行动态测试,为全线10月1日前建成开通做好准备。(新华网8月20日)

浩吉铁路将为我国重载运输积累宝贵的技术经验。与常见的旅客、货运列车不同之处在于,重载列车运输的货物质量庞大,一般的钢轨路基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此外,重载运输对于牵引机车的功率和制动能力、日常的养路维护、导航系统以及消防安全也有着更加严格的标准。只有通过实测,不断改良创新,掌握关键领域技术核心,才能推动我国重载运输向更加现代化、先进化、安全化发展。

浩吉铁路将为我国南部地区的城市化发展注入能量。能源消耗一直是影响工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将“北煤南运”有利于解决湖北、江西等地煤电资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压缩煤化工、热电产业的生产成本,加速推动当地工业化进程。只有保证能源供给充足,才能保障企业生产长效稳定。

浩吉铁路将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有人可能会反驳:你把煤炭运到发电厂燃烧,明明是在增加碳排放,怎么能说是减排?其实,如果没有浩吉铁路,那么从北方运送一吨煤到南方,路上实际消耗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将会提高,而这将会影响碳排放量的增加。再假设,发电厂不烧煤改用石油或天然气,那么生产或购买这些能源所消耗的碳排放量,也将原高于燃烧煤所产生数值。因此,在还没有研发出新清洁能源以前,采用重载运输是最科学的选择。

不久之后,浩吉铁路将会全面投入运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铁路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推动重载运输迈向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