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为逃票者带上“紧箍咒”?

2019-08-22 13:4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买短乘长”、厕所逃检、借用他人身份证……一位经常往返无锡至上海的工程师,一年多来花样百出逃票480次,日前因涉嫌诈骗被上海铁路警方刑事拘留。(8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一年逃票480次,报道中的男子充分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从“买短乘长”到盗用身份证,无所不用其极,最终却难逃警方法眼,可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为了省下车票钱,逃票者每次乘车都要提心吊胆,被警方识破后,不仅颜面尽失还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既要被罚款、拘留,还有可能被纳入失信者黑名单,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真可谓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从工程师到博士,逃票者的学历越来越高,由此看来素质与学识无关,规则在前,为何病态现象仍旧屡见不鲜?笔者认为这都是违法者的“私心”在作祟,他们为了一己之利,罔顾规则法律、公共秩序,更不在乎是否侵占他人合法权益。逃票者投机取巧,不仅让铁路蒙受经济损失,还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后续区间旅客出行,如何才能让逃票者无处可逃?

笔者认为应多方联手,合力为逃票者带上“紧箍咒”。首先警方应继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旦查处绝不姑息,除了对其进行处罚、纳入失信者黑名单,还应通报其所在单位。其次,单位应在内部建立“黑名单”,对违法职工进行批评教育,以儆效尤;加强对职工的道德教育、普法教育,将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中。作为旅客,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打掉牙齿和血吞”,要及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目睹不法行为时,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应同仇敌忾,让违法者无处可逃。

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如今很多运行路线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个体惩罚终究治标不治本,笔者认为还要从疏解运行压力等方面着手。比如根据不同旅客出行需求,针对热门线路及时增加车次,采用多挂、重联等根方式加大运力;实现热门路线预警,延长车票预售时间,及时更新车票发售情况,让旅客提早准备;灵活监测运力,在运力保证的前提下让延长乘车区间的旅客进行补票,如果即将出现超载,就应勒令其按照乘车区间下车。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紧箍咒”在手,还怕逃票者继续逍遥法外么?

姓名:张玉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