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腿卡候车室座椅,暑期出行监管莫大意

2019-08-21 20: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记者14日从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获悉,近日一名“熊孩子”在红河州蒙自市火车站候车室的座椅上蹦跳。不慎左腿卡入座椅缝隙中,铁路民警将座椅拆卸,成功将孩子救出。(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

正值暑期,许多父母都选择利用孩子的暑假一起外出亲近自然或探亲访友。面对人头攒动的客流,宽敞、凉爽的候车室不仅消除了孩子的闷热感,要让好奇与顽皮得到释放,可此刻意外也悄然相随。或许诸如烫伤、磕伤的案例亦不足为道,但对于“熊孩子”腿卡座椅、跌落站台、走失等安全问题,家长们决不能再放松警惕。

在安全教育上要耐心引导。安全教育,是当今社会大多数家庭忽视的一个环节。许多父母给孩子补课本知识,却不补生活常识,以致有的孩子对生活中的危险辨别力不足,进而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例如,曾有的孩子在铁道线上摆放石子、放风筝、追逐等,这些看似简单的童趣,在复杂的铁道环境里是极其危险的,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必然是流血、不可挽回的。因此,面对孩子好奇、顽皮的天性,家长们要吸取被候车室的座椅卡住腿的教训,在日常教育上加强对暑期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尤其是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旅途中,多一些安全教育,才能更好避免孩子在玩耍、探寻的过程中发生意外。

在关心呵护上要细心守护。除了“熊孩子”的好奇与顽皮之外,“熊家长”们的粗心与大意也非常值得令人警醒。尤其在电子设备更新换代,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当下,集社交、购物、娱乐等功能一身的手机正折服着亿万国人。手机带来了生活的方便,也带来了生活的烦扰。据悉,曾有父母因为低头看手机,没有顾及女儿,导致女儿失足跌下火车的站台的案例;更有甚者玩手机,孩子下错车、坐过站却仍不以为然,等等。因此,在加强对孩子安全教育引导的同时,我们要吸取因为低头玩手机而发生的儿童走丢、走失案例教训,时刻警醒我们要多陪伴守护孩子,莫让生冷的手机疏忽了对孩子的照看,麻痹了安全的神经。

暑期出行,是亲近大自然的好时节,是一家人相聚的好时光。旅途中,我们要守住孩子顽皮、好奇的天性,也要警惕自我的大意与疏忽,开心玩耍,安全出发,莫让旅途变囧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