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榜样在你我身边,和你我一样

2019-08-21 20:1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何谓榜样,是万世之师表的孔子?还是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是从亭长到皇帝的刘邦?还是自沉汨罗江的屈原……他们都是我们从小心中的榜样,拥有万事流传的故事和教育一代代人的不朽事迹。在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明长河中,榜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们习惯将榜样无限放大,大到难以接近。其实榜样之伟大,并非无法接近,无法效仿,他们和你我一样,是父亲,是儿子,他们也有你我熟悉的家常和亲切的笑脸,过着和我们一样平凡的日子。

榜样是走在前列的领路人。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不止因为他可以为了我们指引道路,更因为他可以带领我们共同前进。在建国70周年征文活动中,笔者收到了一份由几名退休老职工合作的征文,里面没有华丽的辞藻,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几十年来铁路的变化,并且骄傲的说:“那时候工作环境差,自动化水平低,他们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手拉肩挑扛起了广州局范围内一座座桥梁,用双脚踩实了的每一寸线路。”他们都是普通的铁路职工,没有上过报纸、也没有新闻进行过采访,他们是一批平凡的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工作带领后辈铁路人前进的方向,他们用一个个看的见摸得着的“故事”,为我们诠释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

榜样是胸怀信仰的踏实人。榜样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他们胸怀信仰。31年守护襄渝线的王虎庭用一辈子的时间坚守岗位,为的是这份信仰;数以万计的线路工整日整夜、整年整月行走在线路上,同样靠的是这份信仰。这份信仰体现了对铁路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在各种利益诱惑的今天,怀揣梦想,坚守初心显得尤为珍贵。做一个甘于寂寞、勇于担当,持之以恒的踏实人,哪怕你缺少文化、家境贫寒,你仍然是人们心中精神富足的榜样。

榜样是正衣冠后的镜中人。榜样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能够时刻坚守初心,不忘使命,耐的住寂寞。31年守护襄渝线的王虎庭、蓝领专家李向前、雪峰山的“神雕侠侣”夏学祥夫妇,他们不是高高在上,看的见摸不着的人物,而是我们身边质朴纯粹、默默无闻的同事,和我们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榜样,靠的是时刻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是随时随地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安全优质的决心,是爱路护路镜里镜外表里如一的恒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变成镜子里自己想要看到的人,那么每个人都会成为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