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承载着民族的希望

2019-08-21 20:1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8月20日,据媒体报道:“成昆铁路发生山体崩塌灾害后的第七天。经昼夜全力搜寻 ,共发现疑似失联人员遗体12具。12时44分,在灾害现场,抢险搜救人员自发前往发现遗体的地方,肃立、默哀,以此方式向英雄致敬。”

在我们为受害者感到痛心的同时,成昆铁路再次受到人民的关注与重视。成昆铁路沿线由于修建之初均为穷山恶水、高原高寒、高温地热、盐层软土、滑坡落石、涌水突泥等地质,一直困扰着修建者。这条全长1096千米,共有大小车站124座的铁路,从1958年开始修建到1970开通运营,这历时12年的建设、其艰辛不言而喻。它曾被联合国组织评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为什么这么艰难祖国还要修建呢?特别是在当时生产条件落后的大环境下还坚持修建?因为这条铁路经过的地区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处于中国大西南的深处。这条铁路修建成功能够把这些少数民族与外界联系起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与团结。

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能够与祖国共进步、与时代共发展。成昆铁路的建设将彝族等少数民族带出山区、走向社会、走向世界、走进现代文明之路。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大城市的繁华与发达,不再是生活在深山老林的“井底之蛙”。

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经济能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火车通过成昆铁路能够将大凉山的蔬菜、洋葱、番茄、菜豆、香葱等物资运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中国各地的钢铁、化肥、成品油等大宗货物也能通过成昆铁路运入云南省内。这来一来以往、经济活了,成昆铁路沿线的老百姓手头宽裕了、生活幸福了,少数民族与外界的联系也加强了,这样也就促进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友善发展。

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青少年的培养与成长。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栋梁。如果一个民族的青少年不能走出去、不能与时俱进,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那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成昆铁路搭建起了青少年与外界联系的桥梁。沿线的大部分青年通过这条铁路去求学、去与外界交流、去获取当地不能获取的知识、信息等,特别是一年开学季,数千名的学生们乘坐这条铁路的火车去学校学习,进而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世界。

成昆铁路由于地理环境特殊,就目前而言,被自然灾害侵蚀在所难免。请人民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无可厚非的是,成昆铁路是沿线人民的致富路、求学路、希望路,更是通向幸福之路。成昆铁路承载着太多沿线人民的希望、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希望,意义重大。(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