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七旬奶奶“携刀”闯安检 公共安全岂容挑衅

2019-08-21 20:1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7月31日,广西桂林北火车站,一名70岁的老人在过安检时被发现其行李中带了25把工具。经民警调查,老人准备回东北,就想将平常用的刀具带回老家。最终,民警收缴了25把刀具,老人改签了车票后得以回家。(8月12日 新京报)

民众在乘坐交通工具前,配合进行例行的安检查危是出行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可现实生活中,民众对新闻媒体、运输保障部门多次宣传警示的违禁清单却常不为所动,有的甚至凭着“一藏、二躲、三闯、四闹”的伎俩在安检机前多番“斗智斗勇”。面对民众日益脆弱的安全神经,即使理由再“硬核”,也决不容挑衅公共安全底线。

对违禁清单,民众莫再“无知”。25把刀具,在7旬老人行李箱中如同“行走的兵器箱”。倘若在封闭的车厢里发生了与人争执的纠纷,这箱“冷兵器”好比定时炸弹,将随时危及其他旅客的安全。可是报道中的老奶奶却不以为然,他竟然一口气携带25把,还企图在安检处蒙混过关,此等伎俩自然是瞒不过安检仪的“火眼金睛”,无论任何人都无法能将其带上火车。因此,在面对交通运输保障部门关于严禁携带的违禁物品要求上,我们要加强对自身携带物品的掌握,配合好工作人员的例行查验,莫在安检工作上再“斗智斗勇”,莫拿“无知”与公共安全博弈。

对安全法则,民众莫再“无畏”。除了报道中“无知”案例的迂腐之外,还有许多令人气愤的闹剧。众所周知,安检工作,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维护旅客出行安全的第一关,其既是对安检部门工作认真细致的考验,还需要出行旅客的积极配合。可面对明令禁止的物品清单与安检人员的好言相劝,总有部分旅客将“无知”当“无畏”,将义务当做权力,挥拳、叫嚣上演一出出“闹剧”。尤其是前期部分携带违禁物品的部分旅客,不仅不愿意主动配合,还肆意叫嚣动粗,严重扰乱车站的工作秩序。尽管他们的意图最终均以失败告终,但在社会诚信日益薄弱、安全神经愈发敏感的当下,文明出行要警惕在安全上“无畏”。

暑期出行,我们在享受便捷的交通之时,也应该守规讲礼,努力做一名好乘客,自觉履行配合站车查验工作,坚决抵制这“无知”“无畏”行为,让出行安全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