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新科技,立中国高铁新标

2019-08-21 10: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陈子洋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增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基于北斗卫星和GIS技术,京张高铁部署了一张“定位”大网,能够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线路实时“体检”系统,可以将全线每一个桥梁、车站,每一处钢轨通过传感器连接至电脑。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损坏,都能一目了然。同时京张高铁开通4/5G共模基站,将全力打造全国首条5G高铁。在8月6日于石家庄举办的华为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华为公司与河北移动在京张高铁成功开通了全国首批高铁4/5G共模基站,全力打造全国首条5G高铁。其干线(含隧道)部分均采用华为公司的4/5G共模设备,一次施工可支持5G技术的不断改进。据悉,该共模设备还能减少4G设备安装,大幅降低铁塔租金和施工难度,并使高铁旅客网络信号切换次数减少90%,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京张高铁安全、舒适、便捷、快速、节能、环保,这条世界一流现代化高速铁路,依托京张高铁建设,我国将进一步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京张将带领我们继续领跑世界,树立中国高铁新标。(评论员:陈子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