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路之城”,命运因中欧班列而改变

2019-08-19 09: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齐坤

济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班列近日正式开通。至此,济南欧亚班列总线路达到5条,共辐射欧洲和中亚地区的12个国家。济南市将积极发挥欧亚班列作用,开展大宗商品国际贸易进口业务。同时,继续加大欧亚班列发运班次,提高班列运行质量,力争开行济南至波兰、济南至德国中欧班列线路。(8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注意观察就可以发现,在近几年的一、二线城市榜单中有许多“丝路新城”脱颖而出。这些城市多处我国中、西部内陆,虽是所在区域的经济中心,但无论从商业资源聚集度、人口密度还是开放程度上看,他们从未超越过东南沿海的中心城市。可恰恰是重庆、成都、长沙、西安等内陆物流枢纽城市,因中欧班列的开行,在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不断崭露头角,稳坐一线城市宝座,让济南等东部沿海城市也按捺不住增开中欧班列的急切心情。

这样就非常好理解了,为什么开行、增开中欧班列的城市会越来越多?而且这种趋势还在不断加速。因为作为中欧班列线路的端部城市,货物会在这里汇集,产业会在这里汇集,人才也会在这里汇聚,政策更是会向这里倾斜,发展就只是个时间的问题,迈向国际化大都市仅仅一步之遥。

其实,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过程中,不仅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越来越多,德国、波兰、斯洛伐克、芬兰、泰国、越南等亚欧其他国家也积极看好中欧班列,不断推动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德国的杜伊斯堡。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开行以来,杜伊斯堡以惊人的速度在中德合作的道路上前进。因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的进驻,跨境电商、汽车制造厂商、通信技术商、大宗商品贸易商等相继聚拢于此。仅仅在2016年,新企业的落户就为杜伊斯堡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中欧班列的开行让这座在千百年的辉煌与没落中蹒跚走出的工业城市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全球供应链的焦点。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一个固定的思维所限制,总认为物流依附商流而存在,物流永远扮演着经济发展的辅助角色。但事实上,商业能走多远,物流是基础!作为跨境物流运输领域的新宠,中欧班列以他独有的时效性强、运量大等优势打破了海运与空运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颠覆了国际供应链格局,成为推动城市开放、与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中欧班列不断发展的过程,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实践的过程。在强调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中欧班列与国际供应链的融合度不断加深,沿线城市的命运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