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志成城建“京沪”,艰辛付出立标杆

2019-08-16 18: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京沪高铁是中国高铁的“第一笔”,如今这张“中国名片”经过时间的打磨变得愈发闪亮。随着复兴号不断增开、各种最新“黑科技”在铁路运输上的运用,其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当我们享受着最快速的旅程、最便捷的服务、最舒适的乘坐体验时也不要忘记铁路人默默地付出。

国人对于高铁的认知大多是从2011年京沪线通车开始,所以当你得知早在1990年原铁道部就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八五”期间开展高速铁路技术攻关的报告》时,心里是不是会有不小的吃惊——为何如此早的提出计划却经历了二十多年才面世?——这二十年,京沪高铁总设计师们完成了方案报告、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及深化可行性研究。克服华北和华东地区软土及各种不利地质条件进行多次勘察,相当于把中国铁设所承担的具体勘察设计里程过了3遍。从争论中找方向,通过2533卷、4760册设计资料,6.7万张设计图纸确立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方向。精心勘探和设计是基础,高铁平稳运行需要高品质的施工能力、高平顺性的无缝钢轨焊接技术、高质量的车体、高水准的设备养护、高标准的服务质量等共同铸就。 

中国铁路人勇于担当、不怕付出。施工方面,京沪高铁在建造技术、施工装备上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带动铁路工程不断飞跃;钢轨焊接方面,几代焊轨人不断攻坚克难和技术迭代终于将钢轨的焊接接头的不平顺控制在0—0.3mm/m范围内并且已经可以完成20多种轨型的焊接工作,质量优良率达到100%;车辆检修方面,动车运用所利用机器人系统开展动车组一级检修“人机交替”作业模式,提高了检修能力,同时也保证了检修作业质量的稳定;设备养护方面,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种科学仪器综合分析、对症下药;高铁服务方面,司机是从业务能力最全面、责任心最强的职工中选拔出来的,乘务员堪比空姐的条件传承“一心为旅客”的服务理念,想得周到,做得彻底。

今天的京沪高铁正以卓越的建设和安全高效的运营,引领中国高铁从“追赶”驶向“领跑”,成为中国高铁和世界高铁的标杆。这是对每一名铁路职工艰辛付出的最大肯定,砥砺前行、争做标杆映衬在每名铁路职工的心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