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正青春”遇上“最基层”,梦想在岗位上尽情绽放

2019-08-16 09: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客运段迎来了一批铁路“新兵”。一个个稚嫩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深邃的目光透视着对岗位的期许。这批“新兵”来头可不小,不仅“新”而且“高”。“新”是年纪很小,正青春;“高”是学历很高,均大学。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单位对这些“新兵”并不“感冒”,分配时几乎都“发配”边疆——最基层的列车员岗位!

      常规印象中,90后、00后是正青春之时,他们的标签是“矫情”,宛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折腾,华而不实好看不好用。高学历从事的应当是“高大上”的工作,坐办公室吹着空调遥控指挥这才是高学历该有的样子。最基层的列车员岗位似乎与正青春的高学历“格格不入”。

      其实,别把溺爱当关爱。把正青春的高学历毕业生分配到最基层的工作岗位并不是对他们的不关心、不重视、不爱护,而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正青春的年纪、高学历的素质往往拥有一种天生的傲慢,吃不起苦、受不了累,如果顺了他们的意,把他们放在相对舒适的岗位,让他们继续在“温室”里成长,那么矫情会继续,甚至还会畸形成长。一旦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定然经不起打击。一开始就把他们当作“宝”处处关心、事事照顾,如此溺爱带来的必然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花朵。关爱不是溺爱,让正青春“邂逅”最基层,是对正青春最好的关爱,对他们最负责的关心。

      其实,最基层大有可为。列车员岗位这个“最基层”工作是一个信仰的大熔炉,正青春的高学历们拜老同志为师、向实践取经,找寻人生应当“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客运人”的青春答案。祖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铁路的发展“跑”出的加速度更能体现时代的更替,列车员岗位可以直观的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展望新青年的广阔舞台。经过最基层的锻炼,能让自己的理想更坚定,褪去“矫情”的外衣,打好成长的根基,才能茁壮成长。列车员岗位在服务旅客,践行铁路初心和使命上大有可为,只要沉下心来定能让自己的梦想在列车员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绽放。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好还乡。我们幸运地遇到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人生能有几回搏,誓把青春许家国!成大事者无不是在最基层的地方“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当“正青春”遇上“最基层”,相信只要肯努力,只要牢记初心,只要践行使命,定能让梦想之花在岗位上尽情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