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墨守规则”,切莫踏入生命的警戒线

2019-08-15 23: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枫

近日,一名男子在铁路宁波站内穿越铁轨,还无票强行上车。即便民警赶到后,还骂骂咧咧,且拒不配合调查,对民警进行言语辱骂、威胁,还推搡民警,最终,他被警方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阻碍执行职务,以治安拘5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宁波晚报)

犹记得两年前发生在南京南站的那起惨剧——一男子在途经南京南站下车后,试图通过跳轨横穿铁轨的方式换站台。结果穿越铁轨后,尚未来得及爬上对面站台,就被一列进站高铁夹住,下肢全部挤在不足一拳之宽的缝隙之中,在近两个小时的救援中,消防官兵将月台的面板、混凝土破拆开,终于将他救出,但此时已无生命体征。据一些在场的人回忆,当时悲剧性走向死亡的他,脸上挂满了羞愧。

昨日的惨剧历历在目,今日的“闹剧”再次上演,却充满了荒唐和讽刺。同样的事故,同样是在车站,甚至在此之前已经有人用生命为此付出代价,却依然有人铤而走险,仅仅只是为了节省那一两分钟,仅仅是为了少消耗身体里储存的那几十“卡路里”而已。儿戏人生,漠视规则,令人毛骨悚然。

规则是什么?规则是用来保护生命的第一道警戒线。事实上,每一场惨剧发生之前都曾有过无数次侥幸逃脱的铺垫。所谓隐患,总会有人为其买单。

我看到“请在黄线外候车”的标识依旧静静的躺在站台上,可总有几双踩在外边的脚让我有这条黄线仅仅是站台的一种“装饰点缀”的错觉。我听到过白色巨兽途径站中呼啸而过的吼声,可成群结队的人簇拥往尚未停稳的列车让我误以为被其触碰是如其外壳一般白润光滑的触感。我曾以为铁路秩序是必须遵守维护且不可阻挡的,直到我看到了那位勇敢地向高铁伸出腿阻拦其运行的女子……曾几何时,我们似乎都在用着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来与社会的规则斗智斗勇,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尝到蝇头小利之后积累了足够忽视规则的信心。于是,在在享受着违反规则所带来的所谓“特权”时,悲剧开始发生了——“2014年北京地铁一女子摔下站台不幸身亡”、“常州站一男子手被列车夹住拖行”、以及前年发生的横穿铁轨被列车挤死的惨剧……

血与泪在事故发生后书写着忏悔,这一切的一切本不该发生。或许,为了应对这些因“不守规矩”而造成伤亡事故,车站里会安装像商场里一样的红外线警报装置充当“安全警戒线”,像一些地铁站一样,采用全封闭式的候车站台。可“圣人千虑,必有一失”,再完善的规则总会有漏洞,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成员中每一个参与者共同去解决。“警戒线”一直挡在我们身前,不要再有人去“以身试法”,去用漠然的无知,挑战生命的“保护杀。

不遵规则之事正在啃噬和挑战着良好的公共秩序,也在潜移默化中淡化了人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中国式”过马路早已引发国际热议,未来“中国式”横穿铁路或将再掀波澜?唯有改之,唯有勉之。事故频发其侧面折射出规则的“尴尬”境地,也正是当下社会病态的“规则观”所引起。唯有人人皆重拾正确的规则观,敬畏规则,遵循规则,社会才能安定,良好的公共秩序才能维护,个人人身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梁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