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翻越天山,南北疆朝发夕至

2019-08-15 23: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精伟

近日,时速160千米每小时的复兴号动车在新疆上线运营,标志着新疆普速铁路进入动车时代。近期新疆铁路还将陆续开行共计20组复兴号列车,多方向、多密度地发往伊宁、石河子、奎屯、乌苏等地,便捷南北疆各城市间群众出行。

脑海中的新疆:漫漫黄沙,驼铃声不绝于耳,一队队商人艰难的穿梭在戈壁滩上。现实中的新疆:天山逶迤千里,草原辽阔绮丽,山峰云雪披肩,河流奔腾向西,在中国六分之一国土面积上,山川如画,壮美雄奇。而如今,更有一辆辆矫健的复兴号疾驰在这片广袤大地之上。

周总理曾赞誉新疆为祖国的一块“宝地”。在崇山峻岭、绿洲戈壁之间有着数不尽的“粮仓”、“肉库”、“油盆”、“煤海”,物产资源丰富。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区域,中欧班列车轮滚滚,南疆盆地隆起产业高地,“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这里接八国、挽内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位置日趋显著。

笔者了解到,由于天山山脉的阻隔,新疆划分成了南疆和北疆两个地区,形成了两种不同的风格。由于天山以南的南疆塔里木盆地和塔卡拉玛干沙漠的存在,以及受到天山海拔过高的影响,暖气流进入不到南疆地区,这让南疆的气候异常干燥。人们只能靠一些绿洲的存在而生活,南疆的人民也大多发展畜牧业、种植业等。相对于南疆的荒凉沧桑,北疆则是青山绿水,一幅生机勃勃的模样,孕育了大量的森林、草原、湖泊等壮美的自然景观。如今,高速铁路贯通南北疆,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来往时间,让原来的的12个小时缩短到了3个多小时。复兴号上线,打破了制约南北疆经济发展的距离,为南疆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澎湃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复兴号的开行,使两地能够更好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促进了南北疆经济文化交流、旅游资源开发,大力推动了南北疆地区更快更好的发展。

复兴号在新疆地区的上线运营,更加完善了新疆铁路网,交通畅则经济兴,笔者相信不远的将来,天山南北将会共同富裕繁荣起来!任精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