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赢“蓝天保卫战” 国铁与华能合作意义深远

2019-08-15 13:3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8月9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国铁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铁与华能集团各自发挥产业优势,在货物运输、项目建设、资本投资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打造共同创新发展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这是一种开创资源共享的新局面。

一个是运输企业,一个是能源供应集团,不用说就知道,双方的互补优势非常强。铁路这个能源消耗的“大户”,尤其是线路全面电气化之后,铁路已然从原先的烧煤、烧油转变成了“烧”电。而且,电力驱动比煤、油更加环保,效率也更高。君不见现如今奔驰在华夏大地上的众多高铁动车组,无一例外的都是电力驱动,而且,即便是在最普通的线路上,找一台蒸汽机车或者内燃机车也同样不太容易。电力,已然成为铁路的动力驱动的主要来源。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因铁路这个具有更多无法比拟的优势,使得目前“多用铁路来运输”变成国家战略。“蓝天保卫战”指导下的“公转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何谓“公转铁”?简单说,这是自去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综合运输效率,调整运输结构,以京津冀和周边地区以及长三角等为主战场,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和“公转水”为方向,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实现全国铁路货物运量比上一年增加11吨的目标。

研究表明,铁路的单位货运周转量不管是在能耗还是污染方面,都远远低于公路,像是相同吨位能耗比较下,铁路仅仅只是公路的15%,而污染仅是8%;但是,另外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是:虽然我国铁路货运量自2008年到2017年十年时间增加了11%,但是在货运量的占比却从13%下降到7.8%,而公路货运量却于同期几乎暴涨了一倍。公路运输能耗大、污染大,所以在“蓝天保卫战”以及进一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实施“公转铁”计划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不过,同时也要看出,“公转铁”以及铁路面对的供给侧改革并非仅仅是“车倒车”那么简单和易操作。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货运总量也在不断增长,要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转向铁路,必须要在运输效率上“抠细节”。就拿被称之为“能源大通道”的大秦铁路为例,目前铁路的运量随着逐年增长已经趋近于饱和状态,要想在这种情况下承接未来铁路货运的运量显然会比较吃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从“细节”方面去着手,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彻底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老问题,把原有的线路运力提高到最大化;同时,也因铁路的新线路的大量加入,在与那有的运输规模与模式上进行调改和细化,让铁路在运输环节上往科学化、专业化以及可控化方面发展,通过管理方面的不断创新,这样实现公转铁运输结构转化的平稳过度。(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