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不可取,诚实守信最重要

2019-08-14 13:4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正值暑运,坐火车外出旅行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过,现实中也存在个别旅客为贪图小利恶意逃票,影响列车运营秩序和安全、损害正常持票乘客出行权益的行为。日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打击“恶意逃票”等违法行为也被纳入其中。(人民日报8月8日)

在有些人看起来“买短乘长”只是一件小事,实际上这不仅是典型的失信行为,而且还触犯了法律。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的规定,不主动补票者经查出后铁路部门将加罚50%的票款。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就是与铁路部门签订了合法契约,如果到站不下车,就会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

“买短乘长”看似占了便宜,然而这种行为增多,也会导致买到车票却无法乘车的情况在自己身上重演。今年以来对恶意逃票200余次、诈骗票款4000余元的邵某被查获,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处罚。偷逃铁路票款500多元的章某被查获,并对其行政拘留7日。“买短乘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个别乘客对规则缺少敬畏,对秩序缺少遵循,为此有必要进行约束和规范。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源远流长,亘古不变,不可以因为一些蝇头小利,降低了道德水平,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尤其在暑期、春运等这样的旅游出行高峰期,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错误,影响了其他旅客的出行,铁路有关部门也应针对暑期旅客人数较多的路段,相应增加列车开行趟次,满足乘客的需求。

花钱买票,持票乘车,是最正常不过的行为。而恶意逃票,企图不劳而获,不仅影响了他人的出行权益、还让社会公共资源的发展与利用受到阻碍、更让自己的人格形象受损。为恶虽小,所要承担的后果却十分严重,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因小失大,可谓极不明智的选择。(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