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铁路出行,生活变更贴心

2019-08-13 22:2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包括成都至重庆高速铁路在内,上海至南京、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自7月27日起陆续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了车票“无纸化”带来的出行便捷。截至8月8日,新增试点线路共发售电子客票668.6万张,占客票发售量的46.9%。(8月12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国铁集团客运部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优化完善电子客票业务和技术方案,修订相关配套技术设备标准,逐步形成电子客票标准体系;组织分批进行设备施工改造,对扩大应用试点的4条高铁城际铁路的76个站的进出站自助检票闸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人工实名制验证台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多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并于7月10日起,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软件升级和调试测试。铁科院集团公司共安排技术人员40余人,分4组陆续奔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的试行并逐步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意味着我国铁路的科技化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效化的购票、进站、乘车能够让旅客更加便捷快速地出行,体验更美好的乘坐方式。

电子客票好处多多。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意味着已经彻底没有“取票环节”,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在功能上无异于纸票,同样可以执行退票、改签等操作。其优点包括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买票、凭有效证件就可以顺利乘车、不用担心丢票或者遗忘烦恼、改签与退票直接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需先注册12306账号,并在网上通过核验)等。

突显中国铁路的建设初衷。中国高铁建设初衷重要理念就是“便民”,而一直以来,中国铁路的每一次技术提升和更新换代,都是朝着这样的初衷而发展。如今的电子客票增加应用试点也是“便民”的生动写照——让出行的旅客更加的省心、省时。

电子客票能够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电子客票扩大试点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商会商机制,不断改进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和工作方案。同时,总结前期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经验,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聚焦提升铁路客运智能化服务水平,打造智能化、科技化、高效化的服务环境和条件,让旅客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