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利奇马”后客运忙,旅客服务要跟上

2019-08-13 22:2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随着台风“利奇马”影响减弱,11日长三角多地民航、铁路陆续恢复运行。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长三角铁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停运的部分旅客列车11日起陆续恢复运行。当日零时起,沪昆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黄高铁、杭深线、金温线、沪昆、萧甬普速铁路结束台风影响,有关列车陆续恢复运行。(8月11日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已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沿线铁路部门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采取停运、停售车票等方式,加强线路、站房等设备设施检查,做好防洪物资、机具、人员等准备工作,制定旅客列车停运、折返、加开等运行调整方案,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超强台风对铁路运输的不良影响包括:超强台风对列车的作用力可导致高速列车脱轨或翻车;台风可能会将路边异物吹起,挂到高铁接触网上,从而造成设备故障;台风也可能会产生次生灾害包括暴雨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会对铁路线路造成塌方或道床冲空,这些都会威胁列车安全运行。

因此,及时采取停运或调整区间运行是一种最有效、最保险、最负责的办法。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确实打乱了很多旅客的出行计划,带来了诸多不便,影响着大家的心情。所以,“利奇马”影响减弱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恢复铁路运行必定会在短时间内让客运站的人流量大增。

所以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重视台风过后的客运服务,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方案,确保运输秩序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比如说,做好运行线路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全线畅通;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机车、车辆资源潜力,最大限度提升运输能力;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扶服务,持续优化餐饮、供水、保洁等基本服务;进一步完善站车安全、引导、服务标识,优化旅客乘降组织;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安检效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努力让被台风耽误行程的旅客更加方便快捷地乘车。

台风无情人有情,无论是台风前发出停运停运、折返、加开等运行调整方案,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还是台风过后客运流量大幅提升要做好疏通引导,确保线路运行通畅,铁路部门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着稳定旅客情绪、安全运送旅客等责任,都要时刻保持高度重视,努力为广大旅客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