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动车助力新疆发展新引擎

2019-08-13 22:2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时速为160千米每小时的“复兴号”列车近日在新疆上线运营,标志着新疆普速铁路进入动车时代。近期新疆铁路还将陆续开行共计20组复兴号列车,多方向、多密度地发往伊宁,石河子,奎屯,乌苏等地,便捷南北疆各城市间群众出行。(人民网)

2005年韩红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的歌曲“天路”风靡全国,歌词中提到的“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引起了众多在外漂泊游子的共鸣。时隔14年后的今天,时速160千米每小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始在新疆千里铁道线上飞驰。这不仅向世界展现了我国高铁能够在复杂地理环境下安全舒适运营,而且也拉近了西部与内陆地区城市的沟通交流,让城市朋友圈又增加了一位“好友”。以新疆地域为例,南疆的高原,沙漠居多,人们主要在这里发展畜牧业,种植业。而北疆气候湿润,大片美丽的草原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要想协调发展新疆经济格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无疑是打破地域梗阻,拉动新疆发展的新引擎。让原先12个小时的里程,缩短至3个多小时,使得南北疆朝发夕至的多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复兴号”动车组在新疆地区的亮相,标志着精准扶贫拉开了新的大幕。我们耳熟能详的词句如“要致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再次验证了道路交通便捷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游客,我们可以约上好友搭乘动车组列车欣赏沿路牧民的风采,还可以吃到地地道道的新疆美食。同时,北疆旅游业带动南疆畜牧业的兴起,必将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

“复兴号”在新疆地域的上线,必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以前只能在电视上,手机上看到的“金凤凰”、“红神龙”开始走进他们的视野,成为“看得见,摸得到”的新型交通工具。让新疆百姓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实际利益。

笔者认为,“复兴号”动车组在新疆开行,标志着新疆正式进入动车时代,必将打破地域限制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瓶颈,拉近南北疆的距离,扩大新疆朋友圈,为新疆地区的精准扶贫带来新的机遇和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