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山下的来客,“复兴号”扎根西域

2019-08-12 13:4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时速为160千米每小时的“复兴号”动车近日在新疆上线运营,标志着新疆普速铁路进入动车时代。(8月12日 中国经济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普速时代迈向动车时代,“复兴号”走进天山脚下,成为一匹黑马,将更多旅客送至天山腹地,尽享疆土之美。

“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一提到新疆,总让人联想到黄沙漫天、地形严峻,不免望“疆”兴叹。笔者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为例,两地相隔500公里,乘坐普铁需花费12小时,“复兴号”开通后,旅客只需3个小时便可一站坐进库尔勒,实现质的飞跃。高铁网覆盖了南北疆重要节点城市、旅游胜地,让进疆不怕路途遥。

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拉开帷幕,探亲流、旅游流叠加,面对这送上门的“饕餮盛宴”, 高铁锦上添花,携手普铁应对客流大军。高铁开通后,新疆各地铁路运力加大、运行时间压缩。节日期间,新疆铁路增开157列假日列车,压缩运行时间,优化运行区段,根据出行人数对症下药,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

品质服务让旅客感到宾至如归。“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两端均可驾驶,时速高达160公里每小时,车厢密封性好、内部温控性强、运行中噪音小,让旅客一路好心情;赢造“舌尖上的旅途”:餐车推出大枣、哈密瓜等丰富的新疆特产,让旅客提前品尝新疆味道;各部门携手“送清凉”:正值酷暑,列车密闭,检修人员对每辆列车的通风、制冷系统重点排查,餐车推出冰淇淋、饮料等消暑产品为旅途“降温”。

“复兴号”走进新疆为百姓出行带去便利,也对打好新疆的扶贫攻坚战有长远意义。今年5月,新疆开通了“缘满南疆”旅游专列,将旅游和扶贫相结合。笔者认为,今后可以利用日渐成熟的高铁网组织游客前往新疆铁路定点扶贫村,让旅客更快走进村民家,在看风景、品美食的同时,参与爱心捐助活动。同时,可以仿照山东的“樱桃专列”,开通“哈密瓜专列”、“马奶葡萄专列”,让美味可口的新疆特产更快地走进千家万户,帮果农解决运输资源少、速度慢的问题。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复兴号”承载的是不仅是旅客,更是商机与希望。从北疆到南疆,从内陆到沿海,“黄金网”越编越大,越织越密,带新疆走上发展的黄金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