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七十载,交通建设为“世界屋脊”搭建黄金走廊

2019-08-12 11: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布喀木隧道8月2日下午顺利贯通。这是拉林铁路又一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长大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一段,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它不仅会拉近西藏与内地的空间和发展距离,也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为民族大融合铺设了又一条康庄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毋庸置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制约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曾经,西藏与内地交通距离漫长,仅靠青藏公路、川藏公路两条骨干相维系,极大地制约着矿业经济的发展。铁路建设的“增筹加码”,不仅大幅度地提高了西藏的区位指数,增强了区域开发能力,打造集铁路、公路于一身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无疑为西藏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拉林铁路的建成车,一改藏区运输方式单一的窘境,直接串联起了区域经济的全面振兴,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促进西藏旅游市场进一步得到拓展。与此同时,拉林铁路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载体,西藏的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业等都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借助千里铁路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从此,山不再高路,路不再遥远”。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满足“基本需求”到追求“舒适享受”,拉林铁路使林芝、拉萨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方便了出藏群众的学习、工作、医疗等,各族民众在感叹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体验着日益完善特色的客运服务。它像一条洁白的哈达,表达着雪域儿女内心的无尽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巍巍昆仑,茫茫雪山,从当年的“出藏难”,到如今雪域安定祥和,藏区发展欣欣向荣,见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与精神,见证着西藏在祖国怀抱里的每一次成长,共通唱响壮丽七十载,奋斗新时代的美妙歌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