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火车女司机尽显巾帼风采

2019-08-11 20: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笔者日前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青藏集团公司首批24名女司机已于5日顺利结业,开始上岗乘务实习。(中新网 8月6日)

女性在当今社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她们活跃在各各岗位上,或平凡,或伟大,但都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男人能干的活,我也能干!”随着这个社会的女性越来越独立,妇女能顶半边天,也早成了不争的事实。在祖国的98周年华诞之际,在青藏集团公司大力培育下,首批24名女火车司机横空出世。

但由于受青藏高原特殊环境限制,火车司机是个挑战系数极高的职业,更何况是由女性司机驾驭列车。很多人会担心,女司机真的可以控制好整列列车,保障旅客的生命吗?印象中,火车司机这份职业可与女性不太搭边,火车司机这份工作强度大,待在火车上的时间又长,女性的生理条件能承受吗?

回忆起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人们印象中更多是充满了传奇色彩,她冲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谱写了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的新篇章。

成为一名合格的女火车司机需要努力和付出。青藏集团公司在今年3月下旬启动首批女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计划。为有效提高首批女火车司机实作技能和业务能力,他们与宝鸡铁路技师学院签订培训合同,专门为这批女火车司机开设了铁路运输、规章制度、机车运用专业知识、女性心理及体能训练等课程,采取模拟与现场教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女火车司机人生的第一步。

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身体素质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针对青藏高原缺氧、自然环境艰苦等恶劣条件。女司机们积极加强体能训练,每日早操,午训,晚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从来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她们不畏寒冬,不惧酷暑,用羸弱的身躯接续铁路先辈的大旗。或许千言万语都无法道不出她们的爱路情结,但爱岗敬业的火把势必将照亮我们每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随着铁路技术的高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上,铁路设施也一代一代的更新,旅客出行更舒适的同时,司机这个岗位的工作环境也有了新的变化,这也为火车女司机上岗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相信“天路”火车女司机也必将勇立时代潮头,尽显巾帼风采,让铁路呈现百花齐放的盛世光景。(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