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上线运营,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

2019-08-11 20:1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8月8日9时05分,首列“绿巨人”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朝着南疆库尔勒“逐浪”而去,宣告着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中国铁路网 8月8日)

一直以来,新疆因为地域辽阔,城镇之间距离遥远,导致人员交流不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60年沧桑巨变,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复线,铁路线布局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现在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一条条铁路穿越戈壁荒漠,翻过天山山脉,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不断延伸的铁路网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疆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在古代,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有闻名海内外的葡萄、哈密瓜等水果,有天下闻名的珍贵玉石,还有许多其他丰富的矿产。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姿态,迅猛发展的交通设施建设以迅雷之势遍及祖国大地,在全国交通发展的大环境下,新疆作为中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也绝不落后。这列“绿巨人”动车组的到来,标志着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

“复兴号”走进新疆,是人们生活的殷切需求,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复兴号”可以让新疆人民体验到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利的交通连接天南地北,远在边疆的人们更好地“走出去”,更上一层楼的时速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人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合理地选择出行计划,生活上的便利让边疆人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复兴号”以其高速、安全、快捷,深受人们青睐,也为新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速度的加法、距离的减法,不仅扩展了新疆各城市文化腹地的范围,促进了各地文化之间的交流,也扩大了人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更全新地树立了人们绿色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在复兴号铁路沿线辐射联动下的产业环节也将逐渐激活,电商、物流等电子商务互通有无,“库到库”“站到站”大大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优化了物流市场的资源配置,企业产业可以享受到更加便利、低成本的物流方式,更加开放的经济区域一体化,不仅为沿线的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更推动了城市功能完善。

相信不久的将来,“复兴号”将为新疆发展增添腾飞的羽翼,带动新疆走上人才文化交流、综合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的快车道,促进整个新疆地区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