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另类“省钱”方式不可取

2019-08-10 17:2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梦瑶

正值暑运,坐火车外出旅行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过,现实中也存在个别旅客为贪图小利恶意逃票,影响列车运营秩序和安全、损害正常持票乘客出行权益的行为。日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打击“恶意逃票”等违法行为也被纳入其中。(人民日报8月8日)

继前几个月出现“霸座”事件后,近期又出现一些拒绝补票、恶意“买短乘长”之人。“买断补长”原本是铁路部门为有些买不到车票无法上车的旅客而推出的一个人性化举措,但是却被某些贪小便宜之人钻了漏洞,恶意“买短乘长”。尤其是在现在暑运期间,人流量巨大,高铁超员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运行,影响旅客出行。

在有些人看起来这只是一件小事,实际上不仅是典型的失信行为,而且还触犯了法律。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的规定,不主动补票者经查出后铁路部门将加罚50%的票款。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就是与铁路部门签订了合法契约,如果到站不下车,就会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

“买短乘长”看似是“占便宜”,但是当不遵守规则的人越来越多,自己的权益也必将受到影响。“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投机取巧可能会一时的尝到甜头,一旦被铁路部门查出,带来的后果就不仅仅是被逃的票钱这么简单了,为了几十、几百块钱,丢了信誉,真的不值得。

对此,铁路有关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对出现“买短乘长”的旅客做好记录,经常恶意买短乘长的乘客应将其列入车站失信者“黑名单”,增加罚款,影响以后的乘车。同时车站等公共场所加强宣传,让旅客自觉遵守乘车秩序规则。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源远流长,亘古不变,不可以因为一些蝇头小利,降低了道德水平,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尤其在暑期、春运等这样的旅游出行高峰期,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错误,影响了其他旅客的出行,铁路有关部门也应针对暑期旅客人数较多的路段,相应增加列车开行趟次,满足乘客的需求。

“买短乘长”现象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杜绝的,铁路部门要重拳出击,整顿这种不良社会风气,规范乘车秩序,同时旅客也要遵守规章制度,文明乘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