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风雨来袭的“突变”,凸显交通出行智慧之“便”

2019-08-10 17: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来袭,今起至11日江浙沪,京津冀,山东,辽宁等10省市将有大范围强风雨,为防范台风,11日前多条铁路停运,超300趟铁路列车停运。同时,今天台北,上海,杭州等机场也有百余航班取消,出现大面积延误。(中国天气网讯)

9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利奇马”登陆我国的消息已经霸屏各大新闻的头条,部分媒体更是用“狠角色”、“大发威”来形容这17级超强台风,气象部门更是发布橙色、蓝色预警信号,并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加固门窗、围板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其中,正面受敌浙江更是严阵以待,做好了抵御超强台风的准备。众所周知,恶劣天气来袭将直接影响人们的出行,给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部分地区的航运,公路,铁路也不同程度的晚点,甚至是停飞封路停运,这举措的背后都是为了保障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理应得到我们旅客的理解与支持。

恶劣天气突袭,考验交通出行应急能力。笔者以铁路部门为例,当此次超强台风突袭浙江地区,铁路部门从8月10日零时起启动防台一级应急响应,提前加强线路设备设施检查,做好防洪准备工作,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方式多渠道发布列车停运公告,旅客可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或者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且不收取手续费,车站还有广播或者咨询台公告列车运行情况。以上举措凸显了在“不便”的恶劣天气下,我国的交通出行应急能力越来越凸显人性化的变革,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相关的服务设施也将得到逐步的改善。比如现在车站设置了“人脸识别”进站,手机移动充电桩,雷锋服务站等越来越受到旅客的青睐。

恶劣天气突发,大众出行还需要换位思考。现代出行我们一般会选择坐高铁,飞机或者自驾。这些交通工具的共同点就是容易受到极端恶劣天气的袭扰,可能刚出门的好心情遇到坏天气,自然不满的情绪就容易让人焦躁。特别是在较多的公众场所,情绪的宣泄把不了门,图口舌一时之快,造成公共热点事件。此时我们应该换位思考。交通部门要理解旅客的烦躁心情,我们也要理解铁路等部门为疏通交通冒雨抢修的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交通铁路部门一直在进步,我们需要多一份的耐心等待和支持。

笔者认为,恶劣天气突袭的“不便”,凸显了铁路交通出行便捷改革的步伐之变。不仅让旅客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而且服务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十年前的大雪春运让很多人记忆犹新,而今那样的场景已经退出了我们得视野,只要我们有多一份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铁路等交通部门会给予更多惊喜与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