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火车女司机横空出世,为旅客保驾护航

2019-08-09 22: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8月5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首批24名女火车司机顺利结业,开始上岗乘务实习,首批女火车司机实习至9月底结束,通过理论和实作考试,定职为副司机职务。10月1日,青藏铁路首批女火车副司机,将正式持证上岗,从此青藏铁路将结束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她们将驰骋“天路”彰显女性的力量,尽情抒写绚烂华丽的新篇章。(中国铁路8月8号)

由于受青藏高原特殊环境限制,对于火车司机这个挑战系数极高的职业来说,其工作的挑战难度可想而知,何况是完全由女性司机来驾驭整列列车。在祖国的98周年华诞之际,在青藏集团公司大力培育下,首批24名女火车司机横空出世。

或许有很多人会担心,女司机真的可以控制好整列列车,保障旅客的生命吗?为此,青藏集团公司通过层层选拔和培养,在女火车司机们正式上岗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在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针对青藏高原高寒缺氧、自然环境艰苦、女性自身身体特征等强化训练,克服艰难困苦,快速成长为一支高素质女子司机队伍 。

驾驭火车,其实不仅仅是男司机的专利,在许多方面,女性司机都占据巨大的优势,即使面对今日复杂的高科技,面对我们智能的高铁动车组,女司机绝不输于男司机,操作起来也是轻车熟路、游刃有余。早在1975年,原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成立了“三八”女子包乘组,共计21人,她们是中国第一批内燃机车司机,她们工作态度认真,严守规章制度,饱满激情,勇往直前,圆满的完成每一次的出乘任务。

在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火车女司机的登场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人有性别之分,工作却无男女之别,女司机在工作中,不仅具备独特的优势,而且比男司机更加细腻和专注,做事认真仔细,细节把控到位。同时,女性具有超强的逻辑性思维以及强烈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保障列车安全运行,从而为旅客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