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跑得快数高铁 跑得远靠我们自己

2019-08-09 22: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8月5日,来自青岛的旅客王若君在乌鲁木齐站售票窗口,购买了一张8月8日从乌鲁木齐前往库尔勒的火车票,车次为“C8806”次。这是乌鲁木齐站售出的首张“复兴号”列车车票。(天山网 8月7日)

  现在,虽然复兴号扩容至新疆,但是,我们要理性看待另一个问题:高铁跑得快,怎样让它跑得更远?

如果说以前的绿皮车,它是一个物理反应,那么高铁显然是一个化学反应。高铁+服务两种运输配套经营的混合,它产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了一个乘客感受度——舒适,高铁带来市场巨大的增量和变量。

高铁本质是在重构速度,解决列车的速度问题。高铁运行的广度不再只是覆盖北京或者中国,而是由点连线再织网,服务于全球,整个过程都在去渠道化,最终的目标是直供。

从供应的角度来讲,可以把社会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比如去年国家铁路公司联手腾讯、吉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铁路动车网络转让股权,角逐者是国内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这种顶级的资源融合作为新的供应链放到整个经济循环体,将是一种巨大的价值。

另外一个纬度,其实是创造了新的消费者场景。比如我已经坐上了高铁,我想吃陕西凉皮,但由于列车开行,我不方便买,这个时候作为一个需求就减少了一个,有人愿意把陕西凉皮送上高铁给我,这其实增加了一个新的需求。所以,从经济的角度来讲,应运而生的高铁服务比传统服务产生更大的势能,也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然而,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心存敬畏,因为高铁一方面要追求跑得快,另一方面还要追求跑得远,这是高铁发展最重要的两件事。

高铁跑得很快,但要跑得更远,也需要专业的服务能力,因为这是一个跨界融合的业务,高铁当前作为中国最有利的“外交名片”,最终服务也要和速度齐头并进。笔者认为,我们不仅高铁比别人做得好,而且服务比别人理解得深。

铁路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使高铁服务阵地得到拓展,运输+服务融合能力明显提高,高铁服务气象一新。铁路作为最大央企,不仅要保证自身的发展,更要肩负起树立新观念,围绕国家经济发展的思路,带头全力打好主动仗的责任,把高铁战略迅速见于行动,付诸实践。

当下,跑得快数高铁,但最终让高铁跑得远要靠我们自己。国铁以完善高铁服务为入口,提供全链条的旅客出行服务,意味着铁路为民众提供了更高水平的乘车服务,期盼百姓能出行得更方便、更舒适、体验得更美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李晓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