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霸座与失信行为的“尾巴”长不了

2019-08-08 12: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亚徽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安全管理等做了大幅度修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路、禁止强占座位、缺陷产品召回、行政约谈信用规制监管等被写入《征求意见稿》。(法制日报8月6日)

铁路霸座与失信行为这两个名词近段时间常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当事人的所作所为也不断刷新我们的三观,让我们瞠目结舌。这种令大众所不齿的行为屡禁不止,甚至一度成为了通往网红的一种捷径。从霸座男到霸座女霸座婶,从堵车门到坐霸王车,他们如跳梁小丑一般依次粉墨登场,一次又一次将这此类新闻浪潮推向新的高度,但现在他们的尾巴长不了了!

中国铁路局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强占他人席位且不听劝阻、干扰站车秩序且不听劝阻,或者在车站和旅客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列入禁止行为,这正体现出国家对待此类不良风气的零容忍的态度,以及处理此类恶劣事件立必行的决心!

在此之前,虽然广大民众一直扺制着这种不良风气,但由于我国法律没有强有力相关处理办法,相关部门只能依照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作出相应处罚,虽然说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由于违法程度较低,对于他们这种行为,最多也只能罚几百块钱,拘留几日,这些处罚对于他们中的一些人而言也许就不是个事,所以从根本上还是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但随着国家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制度上将整体上升到法律层面上,表明了国家未来将针对此类事件做出相应的法律规定,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在这个提倡文明出行的大环境下,任何妄想以个人利益凌驾于他人利益之上的行为,必将受到道德的谴责与法律的制裁。我们应勇于向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发起挑战,通过合理运用道德与法律武器让违法者无处遁形,收敛言行。相信通过我们与政府的共同努力,必将赢得这场文明之战的最终胜利,还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