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暑运真情相伴,情意绵长

2019-08-07 23:2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31日满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6亿人,同比增加3146万人,增长9.7%。7月份连续31天日客流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7月6日达1273.9万人,系目前客流最高峰日,较去年暑期最高峰日增加44.9万人。乌鲁木齐、广州和成都局集团公司客运量增幅分别达到18.8%、16.1%和15.6%。

暑运与春运有所不同,具有其独特的服务人群。暑运主要以高校学生暑假返家、开学返校、家长送新生入学和暑假旅游为主。客流一直处于高位运转,在大规模的交通运输压力下,铁路部门保证运力,旅客便民服务推陈出新,满足了旅客暑期出行更舒适、更美好的需求,交出了让民众满意的答卷。

“7·10”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长三角首开多趟概念列车,深受旅客和市场欢迎;迎来首个暑运的杭黄高铁,给杭黄高铁沿线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沪宁城际铁路、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相继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电子化,为旅客创造更便捷美好的旅行环境;科学制定暑期旅客运输方案,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加挂车辆等等提效便民服务,如春风拂面,为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暑运的答卷中,动车组和高铁旅客发送量高居榜首,增长强劲。7月份,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2.21亿人次,同比增长17.2%,日均发送旅客714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62.1%。大数据背后,反映出高铁出行在民众心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铁路树立起为民服务的先锋形象,也与国家坚定支持铁路发展密不可分。 

从“为民服务”、“担当职责”两个方面来诠释。一方面是提出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的发展思想,致力于为民众提供更有质感和温度的服务,是国家和铁路部门满满的心意。另一方面是勇立潮头,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助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铁路充分改革创新,发挥高铁联通作用,成为了助力旅客出行、经济区域发展“黄金带”和“共同体”,成为了为民服务的最美姿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众的需要在哪里,发展的力量就在哪里,这是党的初心,也是铁路发展的初心。笔者认为,每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铁路人忘我奋斗的初心;改革、奉献、拼搏、争先,是铁路榜样接续奋进的初心;努力为民服务,当好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赤诚初心,精神飘扬,情意绵长。(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