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中国铁路的“标杆之作”

2019-08-03 13: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533卷、4760册设计资料,6.7万张设计图纸,放满了5个2米多高的档案柜……这是存放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档案馆里的京沪高铁最初“模样”,正是这些珍贵的研究资料,让京沪高铁成为中国高铁工程代表,更为建设中国各条高速铁路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书写了高速铁路这张“中国名片”的“第一笔”。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风雨兼程、不懈奋斗的四十年,同时也是基础建设大发展和铁路技术与建设大发展的四十年。其中高铁的发展之路尤其令人瞩目。

2008年8月1日,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京津高铁第一列动车组缓缓驶出站台,这标志着京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高铁从此进入一个飞速跨越和发展的时代。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追赶者变成领先者的历史性巨变。那一刻,值得纪念,而这十多年来的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开拓,同样也值得历史铭记。尤其像是京沪高铁这样的“标杆之作”更是凝结了万千铁路人的汗水与拼搏、奋斗与创新精神,以其“安全可靠”、“技术先进”、“性价比高”等优势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并且成为中国制造的高端品牌,自开通运营以来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在京津高铁开通的2008年,京沪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但实际上,这条高铁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就已经进行了将近20年之久。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作为东部重要交通干线的京沪铁路客货运发送量已经达到饱和,并且长期超负荷运营。到2007年,京沪铁路以全国铁路2%的运营线路承载了全路10%以上的运力,建设一条专门的客运专线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中国的规划建设者们未雨绸缪,早早的对京沪快速运输专线进行了蓝图设计。从1990年的《高速铁路技术攻关的报告》到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到隔年的4月份,京沪高铁正式开工建设。经过3年多的奋战,京沪高铁正式亮相在世人面前。它不光连接我国东部两座特大型都市,而且还把数个东部沿海发达省市通联在一起,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这一地区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同时,因为激增的客运量,也让它成为我国高铁领域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盈利最强的高铁干线之一。京沪高铁的指标性意义和现实性意义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国的骄傲,同时也是中国高铁人的骄傲。

2017年,由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正式亮相京沪高铁线;2019年年初,超长版时速为350公里“复兴号”开始在京沪线上运营。京沪高铁,正在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记录,同时也刷新着世界记录。从原先的“跟跑者”,到现如今的“领跑者”,中国高铁、中国铁路一路奔驰,以最快的速度跻身世界前列。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实践的四十年,是在各个层面变化翻天覆地的四十年。中国铁路跟随祖国的步伐,在助力国家发展、改善民生的道路上坚定向前,在众多领域成为旗帜和标杆,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打响了品牌。这是中国进步与发展的标志,更是铁路与全体国人共同奋斗努力的结果。(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