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热食品存隐患,劝君莫贪“方便”成“不便”

2019-08-04 19: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8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当前铁路运行安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规定,高铁霸座、在铁路沿线500米内飞无人机和放风筝、气球,使用自带加热食品等行为均被禁止。(南国早报)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历来对吃很有办法,不知什么时候起那种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已经大受出行旅客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这种不用电不用火,只要一瓶水,随时随地15分钟就可以吃上热米饭甚至热腾腾的火锅。然而,自热食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乘客使用自热食品时误触高铁烟雾警报器并造成高铁减速的事情屡有发生。自热食品和方便面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动车它是全封闭的,没有一个窗口可以打开,在加热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气体,可能触发高速列车上的烟雾报警装置,影响列车运行。

    据了解,自热食品的加热包由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组成,加入冷水后产生化学反应发热,温度可达150度以上,蒸汽温度达200度。操作不当很容易被蒸汽烫伤,自热火锅盖上的透气孔堵塞还会发生爆炸。

    我每次看到别人在使用自热米饭、火锅时,那包装盒鼓鼓的,好像要炸开的样子,我总是担心不已躲的远远的。

    另外,自热食品里的菜类个人感觉没什么营养价值,还有自热食品的餐盒都是塑料的,与油脂尤其是高温下的油脂接触,可能会产生一些危害健康的物质,因此,建议还是少食用为好。

    安全问题安全工作时刻不能松懈,在生活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规则制度去防治,它不是铁路部门这一个行业的工作,而是所有人、整个社会都该重视的一个系统工作。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