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绘好“工笔画”,奏响新时代暑运乐章

2019-08-03 13:1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年来,“暑运不亚于春运”,一方面体现出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也在考验着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保障能力。为充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绘写着增加运力,改进服务的‘工笔画’,可谓是下大了力气,做足了功夫。

时光荏苒,繁忙而紧张的2019年暑运,已进入下半程。刚刚结束的暑运上半程,铁路以运输旅客3.56亿人,同比增加3146万人,增长9.7%,刷新历年暑运半程成绩,交出靓丽答卷。

靓丽答卷离不开中国铁路建设的迅猛发展。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12.9公里铁路线将东西南北全国各地连接在一起,尤其是2.9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将天涯变成咫尺,再加上公交化开行高铁动车组,让随走即能成行梦想变实。“互联网+”及高科技产品广泛运用,使人们由体力出行向智慧出行变迁,使人们出行不再寂寞无聊,因而乘坐火车出行越来越轻松便捷,选择铁路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暑运期间,旅游流、学生流使暑运客流基本上高峰不断,暑运前半程,旅客送量连续31天日客流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6日达1273.9万人,创下暑运运输新高。

为答好暑运考卷,铁路部门也是“蛮拼的”。在暑运大幕开启之日,铁路部门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这份为暑期“量身定制”的客车运行图,将开行旅客列车2128.5对,比现图增加195对,客座总能力将达到401.3万,比现图增加35.1万,铁路客运能力增长9.6%,至少解决了35.1万人买不到票的难题。在增加图定列车运行数量同时,优化列车运行方案,使列车开行时间,运行径路更加符合人们出行规律,减少中转次数,方便人们出行。此次调图,紧贴民意与时代的步伐,符合广大旅客的要求和所需。

每年暑运期间都是洪水肆虐季节,今年暑运也是如此,极端恶劣气候,全国各地都经历暴雨袭击,高温考验,尤其是南方地区,一场又一场强降雨,考验着铁路基础设施和铁路部门应急处置能力。为了保证旅客出行安全,铁路部门除了平时加强设备巡检,筑牢安全基础之外,在发生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积极采取列车慢行、迂回运行、停用等措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保证旅客旅行生活继续,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旅客旅行生活影响。另外铁路部门积极开展客运提质活动,从出行的每一步为旅客提供到位服务,使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半场已过,精彩待续。就目前来看,还未结束的暑运中,铁路部门亦不停绘写“工笔画”,如电子客票扩容、加大内地开往新疆的旅游专列、粤海铁路轮渡提供海上WI-FI等便民牌,相信铁路部门凭借自身努力,为暑运的畅通运行奏响新时代一曲曲暖彻心扉的质朴乐章。(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