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请对车厢吸烟者说“不”!

2019-07-31 20:4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为了您和他人的乘车安全,请不要在车厢内,连接处,卫生间等任何区域内吸烟,因为一旦有人吸烟,烟雾报警器将会自动鸣响,列车将会降速运行,造成晚点,请您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祝您旅途愉快,一路平安。”

相信这段话,坐过高铁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吧,因为这段话从我们上车前到发车后每隔一小时以及沿途到站播报一次!即使如此高频率的播报仍有一些“老烟枪”置若罔闻,大有“两耳不听广播词,一心只抽圣贤烟”之境界的“高人”存在。或者说高铁上吸烟的不能叫“老烟枪”了,应该叫“老烟炮”,和我们东北的“山炮”有异曲同工之妙。

高铁吸烟问题现在还有么?答案是:有,而且还不少!据《法制日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7月1日至7月27日就发现12名在高铁上吸烟的旅客,几乎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趟高铁因旅客吸烟导致车速骤降或者慢行。单单在7月11日一天内郑州铁路警方处理了4起高铁旅客吸烟案。而等待着这12位乘客的将是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甚至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同时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是第一次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者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将被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如果在来一次那就要恭喜你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在高铁吸烟被处罚的问题了,因为高铁不再会给你第三次机会了!第二次将面临终身限乘处罚。

高铁吸烟问题是否老生常谈?我国高铁发展至今有11年时间。这11年时间里,无数的笔者声讨笔伐,无数的网友指责批评,无数的血淋淋处罚案例,仍没有杜绝这股恶习!甚至还有的被抓者的解释为:“就是来到厕所习惯性点起一根烟,听到警报马上熄灭了。”还有的是抱着侥幸心理,更有甚者被抓到还不以为然,更有不怕死还不配合调查处罚的人。再结合我上文的数据,高铁吸烟问题不仅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应该时刻敲响在每位旅客心理的警钟。

高铁禁烟是否侵犯人权?所谓人权,通俗的讲是在不影响他人或者集体的合法权利行使自己的权利!本身室内禁烟是不需要理由的!更何况高铁这种高速运行的密闭空间!首先车厢内座椅和乘客携带物品都是易燃物品,而且万一火苗没被及时熄灭,在时速400㎞/h下火速将会迅速蔓延,车里人将无论可逃,高铁途中的荒郊野岭更无法得到有效救援!所以即使要承担后续车辆大面积晚点所导致的巨额经济损失以及大量乘客晚点代价,高铁仍要降速甚至紧急制动保证乘客安全。

高铁禁烟本不过“举口之劳”,但时至今日笔者认为,这举口之劳,不应该是标语,条令而应该参考酒驾,当立法!以来震之,慑之。(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