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爸爸是警察:那也不能霸座

2019-07-31 14:1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楚西娴

据中国新闻网微博发布:在福州开往北京西的Z60次列车上,一女子自己有座不坐霸占靠窗座位,列车工作人员苦劝半个多小时,女子仍拒绝归还座位,还口出狂言“我爸是警察我怕你啊,你算老几。”乘警赶到现场后曾三次口头警告,女子依然不听。还说自己是“北京孩子”,乘警欺负她。最终,张某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张某在霸座的同时,“晒了”一下自己的特权和优越感,我“有恃”,所以“无恐”。然而,这或许恰恰是她为自己的霸座行为付出代价的根本原因。

女子说自己是一北京孩子。北京孩子怎么了?北京孩子和你霸占别人的座位,以及乘警让你归还座位有必然联系吗?北京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在人格与法律上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她的逻辑也容易理解,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所以北京人就有优越感,就高人一等,我是一北京孩子,所以你不能欺负我。可是北京人也绝对不是人人都将优越感摆在面上,就像北京出生的也不都是公主阿哥。当年满清八旗子弟的优越感是渗透到骨子里了,张口闭口“主子奴才”,连对外都自称“天朝上国”。结果呢?差点沦亡!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哪个地方没有自己的卓尔不凡之处,有优越感也无可厚非。所以,错,不在北京人,错在张某。哪能如此给北京人丢脸呢?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女子多次提到她爸是警察。“我爸是警察,我怕你啊,你算老几。”“我爸也是警察,没关系。”这也算是张某的最雷人之语了。警察家的孩子难道不是更应该懂得遵守公共秩序吗?言外之意,我有当警察的爸爸撑腰,没有什么可怕的;就算有问题,我爸是警察,警察不就是解决问题的吗?所以我爸就可以给我解决了。女孩子对爸爸充满依赖是天性,莫非张某是巨婴?但问题也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张某骨子里的特权意识!爸爸是警察就可以无所顾忌吗?是她爸爸的教育,还是她的个人素质?如果是她爸爸打小这样教育的话,那她爸爸是不是也是一个替女儿出头而抓了老师的株洲县某派出所副所长式的爸爸呢?警察就是要维护公平和正义的,作为警察的女儿都如此无视公序良俗,这不是给警察爸爸添堵吗?。所以,错,不在警察,而在张某。张某说她爸爸去世了,如果张某爸爸真是警察,其父泉下有知,是否也会感到耻辱呢?哪能这样给警察爸爸丢脸的?

之前也不乏霸座者,无理取闹的居多。比如“你叫它,它能答应吗?”“座位上又没贴号1“有种毙了我”;也有蛮横霸道,动手打人的,比如7月10号Z161次列车上的那位,自己没买坐票,还掌掴人家有票的。张某作为一介女流,倒是没有“霸”到动手的程度,但就蛮不讲理,和其前辈们相比,也颇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我什么时候气消了,他什么时候再坐过来,但我不确定不确保是几点才消气,我不确保是不是我已经下车了,已经到目的地了,已经到家了才消气......这是有理的天下知道吗?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这点找你爸你妈教你去吧。”不可理喻之处就在于其颠倒是非曲直!

自从2018年,孙某成为第一个因霸座而被处罚的人,铁路方面失信被执行人已达几百万人次,几乎每月都会有有多起因霸座或影响列车安全的事件,当事人也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就在前几天,公安部铁路公安局9日表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专项行动,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等问题,将进行重点整治。以现在媒体传播速度,张某等人应该有所了解。但霸座行为还是屡禁不止,Z161次列车上的那位居然向乘警叫嚣,“拘留,拘留我呀”,甚至7月14日,在广州南站出现了旅客王某用腿别高铁的恶性事件。无理取闹,不惧处罚,甚至不顾生命安全,看来诚信黑名单,行政拘留等处罚措施已不足以起到惩罚作用。

法律专家岳屾山认为,如果诸如占座等不良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惩戒,就会给其他人带来暗示:做这种事,不会受到处罚,从而可能会导致更多人去做。所以,加大违法成本,让法律拥有应有的震慑作用,才可能会有效降低类似事件,才可能少一些有恃无恐,少一些肆无忌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