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高铁安全切勿“揣着明白装糊涂”

2019-07-31 14:1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高铁禁止吸烟17月27日,从郑州东开往广州南的G93次列车上,乘警长李河在车厢内巡查时,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高铁上吸烟真的要被拘留、罚款吗?”一名旅客问道。李河回答说:“根据铁路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可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可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同时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法制日报2019-07-29)

自我国有动车组列车开始,相关列车禁烟的宣传一直未有停歇过,可以说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这一件事中,一直是“烟民乘客”与列车工作人员在斗智斗勇。但对那些不自觉不自律吸烟者的行为曝光度,在近些年才稍稍凸显,然而,以运行中的列车频次来看,铁路部门所需处置的高铁列车吸烟者的数量远远不止这些,有找到当事人也有当事人在发觉苗头不对后逃逸,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令人发指。

一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总是抱着侥幸的心里,去到厕所内过烟瘾,觉得在私密环境中不可能有人发现自己的行为,也对列车一直在宣传的烟雾报警器这一物不了解作用。厕所中安装的烟雾报警器,作为维持列车烟火安全的一个重要存在,是有烟雾后第一时间知晓的感应器,一旦触发,能让工作人员立即知晓烟雾起源车厢,并快速进行反应,及时的制止可能会发生的一系列后果。

当被发现危害行车安全的行为后,一些乘客就摆出一副“我听不见禁烟宣传,看不见禁烟标志,不懂高铁列车不能吸烟的状态”,想要逃避追责。从相关渠道了解,一旦动车组列车上烟雾报警器被激活后,司机在未得到列车工作人员确认时,便会降低运行速度运行,而在此时,后续的列车也将会出现保持缓行的距离,造成后续列车不同运行的晚点,给运输秩序造成影响。

也请广大烟民消费者少上演“狼来了”的剧情,经常处置因吸烟造成的烟雾报警情况,会使守护我们安全的工作人员形成见怪不怪的疲于应付心态,及其容易在真正发生火情时,以惯性思维懈怠处理,进而酿成不可挽回的大祸。动车组列车禁烟不是针对某一类人所施行的,而是基于旅客生命安全保障的规定。(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