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纸“短”情长

2019-07-31 14:1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润楠

自7月27日起,中国铁路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目前,智能服务已逐步渗入各个领域,电子时代不断风靡,铁路逐时代潮流推行电子客票不仅便捷了旅客出行,更节约了人力、物力,纸张虽少,情意绵长。

电子客票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实现“无纸化”乘车。

电子客票,便捷出行,情长于民。车票由“有”到“无”,一纸之差,让旅客免去排队购票的辛苦及“拎包含票”的心酸,消除了“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节省了乘车时长,优化了出行体验,远离了“黄牛党”的骚扰,保障了出行的安全。然而纸质车票并未完全被取代,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随用随取,避免了取票高峰,便携了取票方式,减少了用票频率,降低了丢票风险。想旅行留念或掌握信息的旅客亦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指定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一应俱全,即使手机不慎丢失也可轻松查阅行程信息,旅毕,详细的购票信息单无需再做信息填充,直接收藏,省去手账记录的时间。

电子客票,践行节约,情长于国。火车票作为一次性使用票据,用后作废,资源浪费。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售出3.83亿张车票。“十年树木”,伐树之多实不利于环保。电子客票的推行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凝心聚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神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减少了纸质车票的同时也降低了劳动力,智能化的服务解放了生产力,铁路也将更有时间、更有精力去开发更为便民、惠民的服务项目。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从纸票到卡票再到电子客票。铁路不断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时刻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时刻体现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一草知春,一花知夏。步履腾飞的中国高铁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情于民、长情于国,在改革发展中引领世界潮流,攀登世界巅峰。(高润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