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是信息时代的一张“请帖”

2019-07-31 14: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从昨天起,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7月28日北青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通信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广泛应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人类带入信息时代。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一切领域都被信息技术所覆盖,从政治到经济,从教育到社会,无一不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上学、出行、购物、看并娱乐等等一系列的活动,无一不在悄无声息中被渗透。

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在信息化的浪潮中,铁路亦是其间的冲浪者。以车票为例,从纸板票到软纸票、磁质票,无不在方寸间见证着铁路的发展,而电子客票的出现,更是铁路客运服务朝着信息化迈进的一大步——无纸化的车票深得绿色环保之道,可节约纸张和墨料;仅凭二代身份证,勿需取票即可检票进出站,方便旅客;铁路方面可减少人力投入,工作效率更高。

自去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首次问世后,距今才8个月的时间,铁路方面迫不及待地增加4个试点,跃跃欲试之态、大展拳脚之心了了可见。再看其所选的扩容线路,列车开行密度高、跨线运行多、客流相对集中,既包含发达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又涵盖西部地区,兼顾了各种运输业务场景和旅客不同服务需求,在金秋即将来临之际,颇有些“沙场秋点兵”的气势,检验练兵之意可见一斑。

顾名思义,试点阶段多少会存在不完善之处。但毋庸置疑的是,电子客票对于广大旅客来说,解去了束缚,增加了选择,实乃喜大普奔之事。

曾有老一辈的铁路售票员说过,火车票就像一张“请帖”。是的,一张小小的火车票,让天南地北的人们相聚列车,共度旅程,来赴一场特别的集会。而电子客票则是信息时代的一张“请帖”,在将旅客“请”入各自预定席位的同时,也将铁路“请”入信息化的盛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