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不仅有“复兴号”,还有“扶贫铁路”

2019-07-31 13:5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铁路作为央企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有针对性的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救助工作。

      为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开行了1651列旅客列车,途径了592个国家重点扶贫县,超过全国旅客列车总数的20%,深受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试看当下,“中国高铁”已经是响亮全球,引领世界高铁技术,“复兴号”成为一张中国名片,“八横人纵”高铁网的完善,让“慢火车”已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而今天要讲的是又将有一条新的“扶贫铁路”在建,把“扶贫”工作坚持并延续下去。这条扶贫铁路就是温武吉铁路,它横跨它起于浙江省温州浙闽赣三个省份,全长约689公里,连通了浙南、闽北以及江西中南部的地区,沿线经过18个县市区,将成为我国重要扶贫铁路之一。

      温武吉铁路起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温州南站,然后经过温州市的文成、泰顺两县,丽水市的景宁、云和龙泉3县市,再进入福建南平的蒲城、武夷山、邵武和光泽,接着过江西抚州的资溪、金溪、临川区、崇仁和乐安,最终经过吉安市的吉安西站。温武吉铁路,不愧为为扶贫铁路,沿线经过三省5个市的18个县市区,可谓是雨露均沾、有福同享啦!

      因为温武吉铁路定位为扶贫铁路,所以规划的是时速160公里至200公里的快速铁路,为客货两用铁路。

      有人会说,现在高铁这么发达,还费劲修什么普速铁路?我们必须清晰意识到,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的当前,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现阶段主要矛盾存在的当前,仍有许多交通条件滞后的地区,正盼望着扶贫铁路的到来,而“慢火车”的轰鸣声,为这些地方的百姓打开了通往外界的“最后一公里”,为边远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极为珍贵的交通便利。

       国家发展有发达与落后,铁路发展也需要有“快”和“慢”,只有快慢结合,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