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纸质车票少一张 旅客出行快一步

2019-07-31 09: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铁路从今7月27日起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试点。实行电子客票以后,旅客可以自行打印或者下载购票信息单,进出站环节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原件,通过自动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以后,只要一张身份证加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坐火车的范围更扩大了。

从1996年全国推广使用软纸式火车票到2011年6月12日12306网站出售出第一张电子客票,从彻夜排队到轻轻一点,从闷热的绿皮车到舒适的复兴号,从长途颠簸到风驰电掣,小小车票方寸之间其实承载着铁路创新发展的决心,也见证了中国由弱变强的转变。火车票从“有”到“无”的“一纸之差”,是铁路与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亲密接触”的最新力作。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明明提前在网上购买好了车票,但是到了火车站,却在等待取票的长队面前傻了眼;明明记得放好了车票,到了火车站却怎么也翻不出来……随着电子客票的进一步推广,这些尴尬的瞬间可能以后都将不复存在,成为历史。电子客票就是“无纸化”车票,有了它,让旅客免去了排队购票取票的辛苦,也解除了“大马哈”们的后顾之忧,节约了乘车时间,完善了出行体验;同时,铁路部门也减少了在取票、验票机器等基础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可谓一举两得。

“互联网+”深度改写世界,科技改变你我的生活,铁路也在逐步实现旅客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售票系统的不断升级,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都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生动实践。“大数据”、“信息流”洗去了人们出行的疲惫,我们听到了更多的“服务越来越周到”“出行越来越顺畅”的铁路“好声音”。

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中国高铁带给世界的冲击绝不只是一种交通方式的盛行,在高铁事业的背后,是中国已然不断茁壮成长的产业链——如果说高铁的效率提升与铺设工程是我国工业产业链的集中体现,那么以高铁服务为中心的电子化、便民化就是我国以点带面构架第三产业的一个缩影。别了,纸质火车票;你好,走向复兴的新中国! (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