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于无声处,“小鸟天堂”见证铁路本色与初心

2019-07-30 13: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作家巴金笔下《鸟的天堂》的原型,就是广东省江门市辖区内,一棵独木成林的老榕树,其间栖息着夜鹭、池鹭和小白鹭等40多种鸟类,共3万多只鸟儿。而由于地形所限,江湛铁路需要从这里经过。为了保护小鸟,建设者建成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让江湛铁路以“静音模式”穿越“小鸟天堂”。

风驰电掣的高铁,所到之处常常伴有尖锐的呼啸声。而在“小鸟天堂”,如果对这种高分贝的噪音置之不理,必然会破坏这片土地原有的和谐与宁静,惊走鸟儿无数。

细微之处见风范。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江湛铁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对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更是功不可没。作为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在遭遇“小鸟天堂”时,不惜以重金打造“隔音神器”,只为呵护这一片天然的鸟儿栖息地。一年多来,“小鸟天堂”闲看高铁来回穿梭,随观 “车来鸟不惊”之奇景,于无声处,见证着中国铁路的本色和实心。

锐意创新,凸显当行本色。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在开展车桥耦合、风洞试验、噪音检测等一系列模拟试验后,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创造性地采用全封闭拱形声屏障技术,为经过景区的两公里路段穿上特殊的“防护衣”,可谓是别具匠心、创意十足。而在更为广泛的诸多领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设计、线路、列车、运行控制等方面拥有了全产业链核心技术,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三高一重”领先世界。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铁路交出一份份靓丽的成绩单。

尊重自然,尽显为民初心。“小鸟天堂”难题的解决,堪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典之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的当下,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小鸟天堂”的案例在整个铁路也并非孤例,青藏铁路的野生动物通道、晋陕黄河特大桥的声屏障、西成高铁的朱鹮防护网等等,都在谋求发展速度的同时坚持环境保护。还天空一片蔚蓝,还湖泊一片纯净,还高山一片青翠,还民众一个美丽的世界,铁路一直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建国70周年,几代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铁路已然于厚积薄发中积累了不少优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道路上,期待铁路能更好地发挥长处,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在实践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