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贵高铁助力西南经济腾飞

2019-07-30 13:3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成贵高铁建设再迎重要节点——7月上旬,成贵高铁四川兴文至贵州贵阳段启动静态验收工作,意味着该条高铁线路向着全线通车的目标又进了一步。(7月22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据了解,成贵高铁起于成都市,途经乐山市、眉山市、宜宾市、昭通市、毕节市,止于贵阳市,全长约632.6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也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预计2019年12月建成通车。

众所周知,西南地区最大的劣势就是处在山区,这对铁路的建设和列车的速度都受到了极大地限制,也是制约当地民众出行的最大因素。成贵高铁建成前,成都至贵阳主要通过成渝铁路、内昆铁路以及川黔铁路相通,无直接相连铁路,成贵高铁开通运营后,成都至贵阳直达的动车组只需要3小时,运行时间比普通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个小时左右。可见,成贵高铁的开通,不仅将结束川南没有动车的历史,还将大幅度缩短川黔之间的时空距离,让沿线3600多万民众充分感受高铁出行带来的便利与快速。

经济发展,交通为先。成贵高铁作为四川省南向最快捷的铁路出海大通道,也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会。成贵高铁连通了西南重镇贵阳、成都等中心城市,聚合作用加大,城市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带动周边城镇的迅速崛起。此外,成贵高铁开通运营后,未来沿线城市将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都市群,以乐山-五通桥-犍为-宜宾为发展轴的岷江流域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群,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成贵经济走廊,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交通是区域腾飞的翅膀。现如今,随着我国高铁线路的逐渐完善,一条条贴地飞行的巨龙在神舟大地驰骋,为地区经济发展和民众出行带来新的活力。笔者相信,成贵高铁建成通车后,必将为西南发展吹响“新号角”,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为西南地区快速发展增添生机与活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