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环保战30年”,越战越强!

2019-07-30 13:4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力宾

前不久上海市实行垃圾分类政策,被刷爆网络,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由此诞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要求北京、上海等城市“向国际水平看齐,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为全国作出表率”。为了响应国家政策,铁路部门积极行动,各铁路局根据不同的情况发布了相应措施。铁路环保战再次打响。

      其实铁路环保战早在30多年前就已经打响,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增长,南下打工者日益增长,1987年春运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民工潮春运,铁路旅客已近1.3亿人次,民工潮从广州火车站爆发,随着客流的爆发式增长,旅行途中产生的垃圾也成吨成吨的产生,由于当年条件限制,列车实行的是直排式厕所,粪便直接下排至轨道,铁路上粪便随处可见,臭气熏天。旅客列车是开窗式车体,由于旅客普遍环保意识不强,大量饭盒,塑料袋垃圾抛洒至车外,造成铁路两侧垃圾成灾,变成了一条沿着铁轨的“白色垃圾长城”。铁路部门开始规定到站必须锁闭厕所保证车站无粪便排泄,并研发和推广可降解的饭盒和包装袋,并安排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清理,奈何垃圾的清理赶不上抛扔速度,垃圾降级时间长,“白色垃圾长城”,仍旧是铁路部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旅客列车逐步更换为空调式封闭车体,厕所不在是直排式,而更新换代为集便式,将粪便存储到站吸污,从源头上解决了垃圾抛扔,粪便乱排。继而安排专人对沿线垃圾进行根除性清理。在列车上所产生的垃圾由乘务人员集中收集,在指定车站投放,由车站进行专业处理,至此铁路环保战实现了阶段性胜利。

      时至今日,铁路再次迎来新的挑战,垃圾分类处理对于铁路来说比城市垃圾分类更加难以处理,但铁路部门在长期的垃圾处理中总结了大量宝贵经验,可谓是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必将研究出可行性强,适用范围广的措施。也希望旅客大众能配合好铁路部门,为环境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刘力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