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穿行大山带出幸福生活

2019-07-29 22:1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7274次列车9时28分从新晃站出发,20时36分到达益阳站,历时11个多小时,途经湖南怀化、娄底等市,全程530公里。这趟车票价最低的仅1元、最高的31元。也就是说从新晃到益阳500多公里的路程,只需31元。这是湖南一趟慢火车的简况。

如今,高速铁路已经成为现代化铁路运输的重要标志。武广客运专线的竣工运营是中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的里程碑。“速度快”已成为了我们对现代铁路的印象。高速铁路不仅提高了铁路运营速度而且大大提高铁路运营效率。

然而在部分地区仍然保留着慢火车为百姓生活发挥余热。高铁时代,湖南依然还有四趟没有空调、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菜农、果农、居民和学生服务。

慢火车对沿线居民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慢火车虽然速度较慢但是其方便、实惠的特点仍让不少人们选择乘坐。乘客大多是沿线菜农、果农、居民和学生,他们对这趟火车有非常深的感情。菜农、果农每天坐乘坐火车去县城买自己家的农产品;居民乘坐火车走亲访友;学生乘坐火车上下学。可以说,慢火车与沿线居民的生活紧密相关,融为一体。

慢火车对带动沿线发展仍有积极作用。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大山里发展。慢火车满足人们携带农产品的需求,满足他们为生计奋斗的需求,同时也为他们跨进小康社会提供条件。一站一停让沿线居民都享受方便的服务,而便宜的票价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做的起,不会造成大的开销。这样的慢火车是沿线居民的生命线,脱贫致富线。

绿皮慢火车是大山的历史见证。几十年来火车的发展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为了更好地为人们服务。为了在大山里的人们,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慢慢开着,从不停息,也没有消失。正是大山的人们通过慢火车改善自己的生活才让慢火车永不停息,日复一日地完成它的使命和责任。

如今,人们对大山居民的发展越来越关注,就更不能忽视绿火车的作用。绿皮火车承载的不仅是大山人们的交通运输而且还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慢火车穿行大山带给人们对外面世界的美好期盼,同时也带来人们的幸福生活。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